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南洋机场T2航站楼通过民航行业验收
2018-05-31 0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讯 机场是一座城市的靓丽名片,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5月29日,盐城南洋国际机场传来喜讯,新建T2航站楼及配套工程顺利通过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行业验收,标志着盐城南洋国际机场T2航站楼已经具备转场运行条件。

  T2航站楼承载着盐城人拥抱现代化国际空港的期盼,点燃了盐城矢志不渝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从2016年6月工程启动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建筑面积3.02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的T2航站楼已经正式落成、即将投入运营,可满足典型高峰小时起降15架次飞机需要,必将有力推动盐城民航事业的发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通行需求,为盐城扩大对外开放再添靓丽名片,加快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塑造高颜值,城市形象新地标

  “高颜值”T2航站楼,是盐城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地标。蓝天绿地之间,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银色巨大钢结构建筑,似丹顶鹤亮翅般舒展着飘逸流美的曲线,振翅欲飞。

  T2航站楼是华东建筑设计院作为支线机场原创作品精心打造,其高站位、远视野、大格局,在确保机场主体功能的基础上,融入盐文化、水文化和丹顶鹤等盐城元素,其建筑风格、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城市精神、展现了城市特色、提升了城市魅力。

  从外观看,双扭网壳、菱形划格,把屋面和立面、结构和表皮结合在一起,体现空港建筑的秩序感,暗含“海天一色,大道一统”的寓意,体现了“大气、整体、浑然”的机场气质。T2航站楼飘逸流美的建筑曲线来自于丹顶鹤舒缓优美的形态,表现展翅高飞的美好寓意,勾勒出航站楼未来动感的流线型体量。

  进入室内,二楼出发大厅以白色和浅灰色为基调,典雅稳重,空间感受明快大气;吊顶面上的流动曲线形灯槽,与建筑造型菱形母题相呼应,形态别具一格,给旅客耳目一新的感受,真可谓“鬼斧神工之作,巧夺天工之美”。

  T2航站楼前绿化犹如绽放的射线,由密到疏,延伸到远方,使得绿化景观成为建筑的延续。直线型的线条结合整形灌木以及树阵,留出视觉通廊,简洁大气,富有视觉冲击……一种赏心悦目、流连忘返之感油然而生。

  运用新技术,绿色环保更节能

  绿色环保是南洋机场T2航站楼的亮点之一,去年T2航站楼获得住建部评定的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称号,这是中国建筑界最高级别的认证,代表着南洋机场T2航站楼成为盐城屈指可数的高端节能项目之一。

  在建筑细节中,到处呈现着“新技术”的应用,其中智能可变的遮阳系统就是最为典型的。它通过“光、风、雨、雪感应器”等智能控制百叶智能开启角度。并可以根据不同的室外照度环境,通过智能控制遮阳角度,更为有效防止眩光,营造更为柔和室内光环境。同时控制光线进入,即使在阴天也能提供较为充足的室外自然光进入。从而有效降低室内空间照明与空调系统能耗,打造更为舒适宜人的室内空间感受。

  T2航站楼从建设伊始就确定“鲁班奖”建设目标,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实践“鲁班精神”,充分发挥建设单位核心主导作用,统筹协调工程质量、安全、造价、进度等工作,使各参建单位工作效率最大化。树立“争创鲁班奖”质量建设目标,让争创鲁班奖主导建设全过程,力求打造支线机场的“盐城蓝本”。

  除了T2航站楼及地下停车库主体工程以外,另外扩建机坪约8万平方米,使得停机位达到20个,新建航空配餐中心、旅客过夜用房等配套设施,新(扩)建场区道路、绿化景观及供电、供水、排污等配套设施,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大为改善,硬件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也为盐城航空衍生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T2航站楼同时投入使用的还有与之配套的机场快速干线工程,与正在建设的高架三期连通;盐城东部、南部地区可通过沈海高速、S29青墩互通连接线直接到达盐城机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机场路目前通行拥堵的现状,结合盐城市区内环高架,为市民的出行、旅游提供了极大的交通便利。

  瞄准高质量,大幅提升保障力

  T2航站楼建成是盐城机场打造区域性现代化国际空港的重要标志。它将极大地提升机场服务城市发展的能力,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推动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机场要以T2航站楼投入使用为契机,找准发展定位、服务开放大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机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葛春宽表示。

  航线是机场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南洋机场将加大航线网络的构建和完善,重点以引进航空公司运力、建设基地航空为突破口。思考高铁开通后800公里以外的航点网络布局,整合现有航线资源,优化航线结构,力争国内航线基本覆盖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经济中心城市、重要旅游城市。与此同时,充分利用长三角城市群中唯一的中韩产业园合作城市优势,重点服务以韩资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密首尔航线,打造集公商务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中韩精品航线市场,适时新增东亚、东南亚等国际(地区)航线。

  空港经济,必将带动城市新一轮发展。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将启动空港物流园区规划,抓紧与国内主要航空物流企业开展对接,充分发挥对韩货运通航点作用,引进航空公司投放货运运力,开通国际全货机。依托我市重点培育的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汽车制造、机械、纺织等优势产业,积极扩大航空货源。加快推进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培育和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努力构建苏中、苏北地区空港物流枢纽。

  在新的起点上,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周边机场,全面超越发展,大力推进空港物流发展,尽快形成产业聚集,加速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空港,进一步提升盐城的竞争力,促进城市及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郑岁寒 黄云鹰 耿昌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