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门诊特殊病将纳入省内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范围
2018-05-30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5月28日,盐城盐都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审核通过了盐都人张正杨的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申请。“儿子在扬州成家立业了,我当然就过来和他们一起生活啊。”今年59岁的盐都人张正杨在扬州生活很多年了,前阵子张正杨的儿子了解到,如今盐城的参保人员无需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可以在网上进行备案。“这真的太方便了,不然儿子还要请几天假陪我回盐城办理,这是真正让群众少跑腿!”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异地安置、外出打工等带来的人员流动,对异地就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为了让参保人员感受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利,去年9月,作为全国异地就医“无障碍”备案首批试点地区,我市组织开发异地就医网上无障碍备案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异地就医“不见面”办理,参保人员无需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可以登录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网上办事大厅或者“盐城人社”手机APP客户端进行网上备案。

  “登录APP客户端或网站后,参保人员填写基本资料、拍照上传相关证件,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网上备案手续了。”盐城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异地就医科科长束方志告诉记者,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备案审核工作,即时网上审核,并做好资料打印归档工作。如果审核不通过,平台也会发送短信,通知参保人员未审核通过的原因。

  备案成功后,带上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在居住地联网医疗机构就医,出院时刷社保卡进行即时结算,按政策一次完成医保报销,不再需要为报销医药费垫资和多跑路。

  退休职工苏某是盐城市本级参保人员,患门诊大病,办理异地安置在南京“一站式”结算手续后,今年在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发生门诊费用15333.90元,其中统筹基金支付12267.12元。“过去异地就医要先垫付,再回参保地报销,报销周期长,垫付压力大,个人负担重,往返奔波累。”束方志说,现在只需要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费用由医保与医院直接结算。

  今年,我市进一步推进异地就医待遇全覆盖,通过本地信息系统改造将门诊慢性病及门诊特殊病纳入省内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范围,至此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门诊、住院所有待遇一体化结算;跨省异地就医实现住院待遇一体化结算。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办理异地就医6.18万人,即时结算3.38亿元。(朱浩 杨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