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9岁东台民警戴鹏因公牺牲 妻子刚怀孕40多天
2018-05-30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5月25日上午,东台市公安局头灶派出所民警戴鹏在办案途中,发生意外,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他离去的前两天,妻子刚刚发现怀孕。一家人还沉浸在新生命即将降临的喜悦中,而他却猝不及防地倒在了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路上……

  5月29日上午,戴鹏的追悼会在东台市殡仪馆举行,上千名民警和群众赶来为他送行。

  倒在抓捕嫌犯的路上,他的年华定格在29岁

  头灶派出所二楼的办公室内,戴鹏的桌上放着一摞他还未处理完的材料,电脑主机上放着几盒胃药;墙角镜框里镇人大代表合影上,青年的笑容灿烂阳光……

  一切似乎和往日一样,然而,同事们再也看不到戴鹏认真爱笑的模样。

  2018年5月25日上午,东台市公安局头灶派出所民警戴鹏,和副所长陈浩驰、辅警张东升驾驶警车,前往镇江执行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任务。中午11:50左右,警车行至泰镇高速泰州东收费站附近时,车辆突发意外,致3人不同程度受伤。经泰州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戴鹏不幸因公殉职;陈浩驰、张东升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昨天(5月24日),我和戴鹏还一起下社区检查消防安全隐患,今天下午却阴阳相隔。”头灶派出所辅警张锦民对这个“小老弟”的离开,满是悲痛。

  张锦民是名老辅警,他还记得,2011年戴鹏刚从警校毕业到头灶派出所报到的样子:“他一头微卷短发,两道带有标致性的月牙眉给人一种喜庆的感觉,不管是遇到民警还是辅警都真诚地喊师父……”

  “他是一个积极上进的人,进入角色很快,工作起来非常拼,派出所警力有限,他在做好社区工作的同时,还兼职办案民警,无论刮风下雨随叫随到。”原头灶派出所副所长陈小刚是戴鹏的领导加兄长,“这几年戴鹏一直是所里综合考核第一名。”

  7年时间,戴鹏从一名青涩的学警成功蜕变为成熟干练的优秀人民警察,特别是在社区稳控、因民事纠纷引起的治安案件调处的工作中成绩显著,达到零投诉。7年来,他累计排摸各类违法犯罪线索86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7人,被东台市公安局三次评选为“岗位之星”,并表彰为“十佳”社区民警。

  把群众当亲人,他的爱民情怀深沉质朴

  从警7年来,戴鹏主要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对于辖区群众,他总有着一种别样的深情。

  头灶镇的东南片,老曹丿镇的4个村(居)是他分管的辖区,这些年光上门入户每年就要走访1000多户。让他的搭档辅警金长春印象深刻的是,走访的任务艰巨,但戴鹏非常细致耐心,总会多问一句“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群众有意见有牢骚,他总是认真倾听,并将问题记下,及时帮助解决。

  港东村村民赵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发病时给村民人身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其父母也无能为力。“虽然不在自己的辖区,但群众安全就是我们的事情。”今年4月初,听村干部说起此事,戴鹏立刻带着辅警,主动登门做思想工作。

  “当时还挺危险的,小伙子身体结实,力气大,手里还拿着个棍子,就是不肯去医院。”辅警张锦民回忆,戴鹏也不惧危险,冲在最前面,很快将赵某制服,并在其父母的配合下将他送医治疗。经过一个多月治疗,现在赵某恢复得很好,还能帮父母做些简单的家务。“亏了那个小干警,不然我儿子还‘傻’着呢。”事后,赵妈妈提起戴鹏,话里话外都是感激。

  把群众当亲人,这样的故事在戴鹏身上发生过太多,温暖了太多人的回忆。

  头灶居民于成凯是戴鹏的朋友,两年前因为工作彼此认识。2017年夏天一个下雨天,于成凯在回家途中,发现前面汽车突然靠边停下,一个年轻男子从车上下来,不顾风雨,飞奔至路口,将一个骑三轮车摔倒的中年妇女扶起,并将三轮车移到路边。“我上前才发现好心人就是戴鹏,由于着急去扶人,他也没来得及拿雨伞,一身雨水,很狼狈。”于成凯说,那个下雨天,这件小事,却让他真正认识了一个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的好警察。

  妻子怀孕40多天,他却等不到新生命降生

  “昨天还在一起打过篮球的呀!”“上午刚刚出发,就这么离开了吗?”噩耗传来,戴鹏的家人、同学、同事、好友以及所有认识他的人,都无比震惊和悲愕,谁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

  戴鹏的妻子季琳最近的一条微信是戴鹏的工作照,照片上的小伙子英俊帅气,然而,照片下一句“这是我最爱的人,我却再也看不到你穿制服的样子了”却让人泪奔。

  季琳是头灶派出所的一名户籍辅警,夫妻俩2016年结婚,非常恩爱。之前季琳流产过一次,今年才怀孕40多天,对于这个孩子,小夫妻也是格外期盼。为此,戴鹏把烟戒了,出事前两天还说抽空陪妻子去医院检查……然而,他却再也看不到新生命的降生。

  “我们劝他别那么拼命,他总说,我年轻就要多做些。”戴鹏是家中的独子,失去唯一的儿子,戴爱国也是悲痛难抑。

  戴爱国告诉记者,儿子特别孝顺,“他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平时不管多忙,都会抽空回来陪爷爷奶奶,老人有个什么头痛脑热,他都是随喊随到,回去照应。爷爷奶奶哪天要洗澡了,他就和妻子一道,一人带一个到浴室洗澡。邻居见了,总是赞不绝口。”

  英年早逝,群众悲泪别英雄。得知戴鹏离开的消息,头灶镇居民自发赶到东台市殡仪馆为他送行。“他是个热心人,村里人有个啥问题矛盾,都喜欢找他帮忙,村民也信他,多好的警察啊……”头灶镇港东村民调治保主任严昌祥言语哽咽。

  “戴鹏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喜欢打篮球、旅游,孝顺长辈,疼爱妻子,这么好的兄弟怎么就走了。”花波是戴鹏的朋友,正在连云港做工程,听到噩耗后当天开车返回东台为兄弟送行。花波说,他是因为戴鹏处理工程纠纷开始相识的,他就信服戴鹏处理事情的公平公正。

  “感受到基层民警的辛酸苦辣,随时可能遇到的风险。兄弟,一路走好!”“人民的好警察,老百姓心中的痛!”“致敬!愿社会平安,愿同行再无牺牲。”对于戴鹏的离开,朋友圈内,满屏都是哀思和怀念,一句句留言,流露着网友最深切的缅怀之情……(陈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