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推进会计异村任职 建立小微权力清单
2018-05-25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闲置资产用起来,‘三资’管起来,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农村发展后劲十足。”射阳县特庸镇码头村党总支书记张玉明道出了如今基层的新面貌。

  近年来,射阳县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结合“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聚焦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强化农村“三资”管理、推进村会计异村任职和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入手,着力推动基层正风反腐由治标向治本转变,有效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力谱写好乡村振兴的射阳篇章。

  “四个全覆盖”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村里有多少资产?一年用多少钱、钱从哪里来?老村干部说不清,新上任的村干部更是一头雾水。射阳县扎实推动“三资管理+产权交易”监管、平台建设、清产核资、村级财务收支预算、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四个全覆盖”,将农村“三资”管住、管实、管牢、管严,变糊涂账为清晰账。

  特庸镇码头村有人口4948人,耕地3100亩,这几年为了配合镇招商引资工作,征用了一些土地,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对土地资源全面核查后,清理出14.5亩荒地、14.5亩零星机动地及120亩堆土区,‘新增’的将近150亩土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近10万元积累。”码头村党总支书记张玉明说。此外,码头村还依照县里统一部署对多部门、多渠道实施的桥涵闸站等农村基础设施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集体资产增加518.9万元,总资产突破1000万元。如今射阳县村(居)固定资产已由原账面的5.58亿元增加到18.5亿元,“隐形资产”变成了现实财富。

  打开射阳县“三资管理+产权交易”监管平台,各村(居)的财务数据、资产、资源、经济合同一目了然,产权交易的各个环节都有据可查。“农村基层腐败案件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开透明度不高,缺乏有效监管。”射阳县纪委常委杨成说,“现在村级所有运转经费通过‘村务卡’结算,发放给村民的资金补助全部打入‘一折通’,每笔资金往来可留痕、可查询和可追溯。”

  231名村居会计异村任职把牢财务关口

  “很多村会计就是本村人,发现财务问题碍于情面一般不会追究,少数村会计还存在吃拿卡要现象,没有充分发挥财务监督职能。”射阳县纪委党风室负责人陈可虎认为,严管村会计这个关键点才能确保村级财务逐步规范。目前全县236个村(居、社区)已有231名会计异村任职到位。

  “我就是王村人,村里很多人都是亲戚,不讲情面容易得罪人,优亲厚友会违反了纪律。”特庸镇码头村会计王贵亚坦言。2010年至2017年初王贵亚任王村会计,2017年3月底交流到码头村任会计。码头村距王村不到5公里路程,距离不远却可以摆脱原来的“人情网”。

  除了人情关系网错综复杂外,村会计队伍年龄老化、业务水平不高也制约着村会计职能的履行。射阳县农工办经管站负责人李云成说:“一些村会计财务知识匮乏,基本的办公软件应用都成问题。”射阳县出台《创新村级组织会计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建立审核把关制度,采取强村到弱村、先进村到落后村传帮带轮换,将思想作风正派、业务能力过硬、统筹能力较强的会计委派到管理松散、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的村任职,将村会计由原来的村考核改为农经中心、村双重考核,各占50分。同时,对考核连续排名前列、综合能力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充分调动村会计的积极性。

  在码头村工作1年多来,王贵亚感觉财务监督的“金箍”越来越紧:“以前村书记、主任表个态,两三千元就用掉了,现在1000至5000元资金的使用都要经村两委集体研究,还要报镇审批,5000元以上走的流程就更规范了。”射阳县印发了《关于严明村会计异村任职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了组织人事、财经法规、廉洁自律等方面“十个严禁”纪律规定,“三资管理+产权交易”监管平台以及“村务卡”、“一折通”的使用,让村级财务管理越来越规范。

  32条权力清单扎紧制度笼子

  “这9大类32条村级权力清单的出台十分及时,没有规范流程,村干部只能凭经验办事,有监管就规范了,对村干部也是一把‘保护伞’。”盘湾镇南沃村党委书记杨木林说。

  杨木林说的9大类32条村级权力清单是射阳县出台的《关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的实施意见(试行)》中所明确的村级重大决策、招投标管理、“三资”管理、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用工管理等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盘湾镇是该县贯彻中央1号文件“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精神,最早试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镇之一。该镇纪委书记李德告诉记者:“严格按照流程办事,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通过科学确权、规范用权、阳光晒权、从严控权,切实把村级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老百姓原来关于村干部权责不明的上访较多,列出32条权力清单不久,上访数量就有所下降。”

  如今这9大类32条村级权力清单在射阳县已全面推进,深入人心。南沃村一户村民领了13年低保,去年在一家企业上班后低保没了。这户村民不依不饶找到杨木林,“杨书记,你怎么把我的低保取消了?”杨木林耐心解释:“按照权力清单上的流程,你在企业上班收入已超过低保标准,低保就应该取消,如果你今后没法上班又符合条件,我们还会帮你重新申报低保。”群众看了看流程图,确实按规办事,得到杨木林的承诺也就没了意见。

  南沃村用工较多,过去由于缺乏管理,虚报问题时有发生,用工效率也不高。“以前用工由村小组组长说了算,报账也没有一个规范流程,主任、书记不知道,存在较大漏洞。”据杨木林介绍,现在南沃村严格按照权力清单,用工由村两委集体审核、主任审批,每个月公示一次用工情况,群众没有意见才能入账,用工款直接拨付农户“一折通”,盖章需由书记或主任签字,预计今年用工费用不超10万元,省下来的都是村集体积累。

  南沃村党群服务中心右侧有一条长约30米带灯光的公开栏,不但列出了权力清单,还对党务、村务、财务等进行全面公开。村民范如宽没事就到公开栏看一看:“用工1个月公布一次,谁做了什么事一目了然,有疑问可以向村里反映,村里不处理,还可以向镇反映。各项补贴、政策扶持资金都非常清楚。”盘湾镇纪委书记李德说:“除了公开栏,我们还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渠道宣传权力清单、公开村务,农户除了了解自身情况,更关注别人家的,当时就能指出问题。”

  “推动乡村善治,首先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射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胡国良说,“基层干部直面群众,只有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政治生态,才能更好地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激发广大农村干群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黄云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