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众一心舞九龙——建湖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4A景区纪略
2018-05-24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东亮 胡存楼 刘彬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盐城讯 五月的九龙口景区,喜事连连,继成功通过国家湿地公园省级专家组验收后,5月15日,江苏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正式批准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这是我省上半年唯一获批的国家4A级景区,自此,水乡建湖实现了国家4A级景区零的突破。喜讯传来,九龙口景区沉浸在一片欢庆的气氛中,人们奔走相告,纷纷将此喜讯发送到朋友圈,九龙口人无不发出这样的感慨:“奋战半年,汗水终于换来了今天的荣誉。”大家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日日夜夜……

  咬定目标,合力组织攻坚战

  2017年底,建湖县委、县政府向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下达创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湿地公园的双重任务,全区上下既满怀豪情,又深感压力千钧,“双创”工作承担填补县、市空白的光荣使命,一着不慎就会拖全局工作的后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立下军令状,动员全区上下义无反顾、齐心协力投身4A级景区创建工作中。

  强化责任,明确任务。2017年12月,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对4A创建工作的督导;召开创建动员誓师大会,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科学调度,力求实效。在创建工作中,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整合人力资源,科学分工,合理调度,激发各层各级的工作活力。全区按照人员岗位分工和个性特长,分别成立了8个创建小组,实行早布置、晚点评制度,每日公布各小组工作进度,每十天进行阶段性总结,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激发创建热情。为了提高创建效率,九龙口旅游度假区聘请国内知名团队来度假区进行创建工作现场指导,有效地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使创建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快速推进。

  加大投入,多路并进建项目

  在创建国家4A景区过程中,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坚持“原生态、慢生活、深体验”的发展定位,围绕壮大完善生态度假产业,对照国家4A景区创建标准,编排项目,加大投入,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度假示范区。

  全力构建生态旅游大格局。按照“湖荡湿地风景区+滨湖湿地宣教区+渔文化和农耕文化展示体验区+精品荷园”的规划布局,明确时间节点,同时发力,快速实施重点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收储养殖塘口3000多亩,全面退渔还湿,整理地形,修复植被,再现芦荡绮丽风光。全面提升滨湖湿地宣教区,新建湿地宣教馆和湿地植物观赏园,进行湿地文化的深度挖掘和集中展示。在迎宾大道东侧新建800亩的渔文化和农耕文化展示和体验园,满足游客休闲度假需求。成功引进江西客商投资建设精品荷园项目,种植观赏荷花1000亩,建成赏荷区、垂钓区及凉亭、长廊、观光阁等配套设施,荷园现已正常接待游客。

  加快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新建景区内部渔耕慢道、访龙长堤、湿地幽径等慢行系统;新建了集售票服务、导游服务、自助取票、购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原有停车场,建成生态停车场6000平方米,新增大小车位460个,配套建设车辆智能管理系统;开展“厕所革命”,新建3A厕所3座,改造厕所3座;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特色餐厅和休闲驿站;投资600多万元,新建了景区无线网络、监控、广播、门禁以及标牌标识系统,实现景区智能化服务全覆盖。

  积极开发旅游特色产品。围绕“新、特、奇”的产品开发方向和游客的不同需求,借助九龙口的品牌优势,成功开发出“九龙口牌”咸鸭蛋、大闸蟹、蜜汁藕、咸鱼干以及荷叶茶、莲心茶等系列特色商品,同时与县内的能工巧匠协作,推出以芦苇、蒲草等材料的编织工艺品,拓展了九龙口旅游消费市场。

  苦练内功,打造景区软实力

  国家4A级景区的创建,硬件投入必不可少,但对九龙口景区来说,厚植文化内涵,拓展市场营销,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尤为重要,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坚持“软硬齐上,内外兼修”的方针,以创建4A级景区为突破口,全力提升景区软实力。

  加强宣传推介。坚持线上网络宣传和线下活动策划有机结合,完善提升景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淘宝店铺、大众点评等网络平台,完善提升网上购票、购物等功能,游客满意度逐步提升。积极开展区域合作营销,充分利用江苏旅游新干线、南京盐城旅游推广中心以及上海龙游在线等平台,强化旅游线路产品营销,扩大客源市场。今年一季度,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加20%以上。同时,立足自身实际,组织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先后举办了第四届生态湿地旅游节、“洋眼”看江苏、诗词歌赋大会、体育嘉年华、新疆多民族文化节、乡村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扩大九龙口知名度,叫响九龙口品牌。

  推进文旅融合。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深入发掘古澙湖文化、里下河渔耕文化、建湖淮杂文化以及饮食文化,着重做好湿地宣教、渔耕体验、淮杂表演三大文章。打造以湿地宣教馆为核心的湿地科普宣教基地,构建起水上陆上、实景与虚拟一体化的湿地科普大平台。以新建的人工湿地为载体,集中打造特色鲜明的里下河渔文化和农耕文化。以演艺广场和江淮戏馆为平台,定期组织淮剧、杂技演出,擦亮“中国淮杂之乡”的金字招牌。充分发挥九龙口的生态优势,做精做大莲藕、湖鲜系列生态食品加工业,丰富九龙口的饮食文化。

  规范景区管理。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先后制定了规划、建设、保护、管理和旅游服务等各种规章制度及一系列执法监督制度,完善服务网络和服务标准,营造规范文明的经营秩序。(徐东亮 胡存楼 刘彬彬)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