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头罾边防派出所社区民警赵龙城:情系群众被赞“暖心好警察”
2018-05-24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冬生 陈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盐城讯(李冬生 陈诚) 他是一名边防军人,也是一名边防派出所社区民警。瘦高个子、随和可亲的他,足迹踏遍了盐城市滨海县滨淮镇头罾社区的街头巷尾,了解社情民意、调节邻里纠纷,当地群众早已把他当成自家人,和他聊心里话。他就是市公安边防支队头罾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社区民警赵龙城。

  今年29岁的赵龙城是河北沧州人,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2011年9月入伍,2011年3月入党,上尉警衔。参加工作以来,赵龙城多次荣获市、县级嘉奖表彰,2017年4月被市公安局表彰为“2016年度全市优秀社区民警”。

  头顶烈日回访失窃农户

  5月16日,太阳高照。“出门五分钟,流汗半小时”,这种“桑拿天”的体感,让人感觉提前进入了盛夏。可是高温没有阻挡住赵龙城走访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的步伐。

  当天上午10时许,来到离派出所几公里外头罾村的一位农户家中时,赵龙城向这户人家分发防盗宣传资料和警民联系告知卡。原来,该农户家3月份发生失窃事件,小偷撬开门锁,入室盗走他家压在垫被下面的几千元现金。后来,赵龙城又连续走访了多个农户。他查看各家防盗设施是否加固,提醒各家平时只需放少许零用钱,大额现金最好存进银行。个把小时下来,他的后背都被汗水浸湿了。

  今年3月至4月份,头罾辖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接警后,赵龙城第一时间带领官兵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会同滨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开展现场勘查和案情分析。经侦查,赵龙城发现多起入室盗窃案件作案手法一致,应是一人所为,并发现该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的作案手法与今年2月份刚刑满释放人员王某某的作案手法极为相似。赵龙城当即判断该系列入室盗窃案件应是王某某所为,随后带队,在辖区一宾馆内将王某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王某某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有被盗农户询问小偷抓住了,能不能帮他们追回一些被盗款时,赵龙城解释,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追赃工作也在进行中。“我们会努力帮助大家减少经济损失的。”

  多方调查核实帮“黑户”落了户

  下午2时许,赵龙城来到了辖区一家企业,检查消防安保情况。25岁的小张跑过来,无论如何都要夸夸他眼中的“好哥哥”、“暖心好警察”。小张说:“没有赵警官的帮助,我不会有工作,也不会有女朋友。”

  社区青年小张因打架斗殴被公安部门处理过,有案底,找工作屡遭碰壁。赵龙城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主动对其进行帮扶教育,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去年5月,赵龙城又将小张介绍到企业上班,并持续跟踪,鼓励他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在这位“好哥哥”的鼓励下,小张改掉了身上的坏毛病,变得做事踏实,得到企业领导的肯定,还获得一位女孩子的芳心。目前,他们已经准备结婚,小张也在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小张对赵龙城表示,他这个“弟弟”再也不会做违法事,让大家操心。

  辖区居民、今年62岁的朱某2003年从响水县灌东盐场迁移至滨海县头罾村,由于朱某的疏忽,将迁出的户籍资料遗失,且一直未办理落户手续,成了“黑户”。赵龙城获知情况后,多方调查核实,辗转于县公安局户政中队、灌东盐场、走访村干部及朱某的亲属、邻居,收集相关证明材料10余份,历时两个月时间,赵龙城最终顺利为朱某办理了落户手续,解决了朱某多年的“黑户”问题。

  “四勤四多”工作法在派出所推广

  头罾社区警务区面积达62平方公里,包括头罾社区和滨海沿海工业园区。辖区常住人口1917户共6264人,流动人口有近14000人,规模以上企业90余家。“工作量大,任务重,赵龙城却没有畏难情绪,管理得井井有条。”派出所教导员姜晓冬介绍。

  姜晓冬说,赵龙城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群众安全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状态,经常从小事、琐事、寻常事做起,热情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能够跟群众打成一片,在日常交流中老百姓为其提供了很多工作信息,有效弥补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情况。同时,高学历的他还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提炼出切合辖区实际的社区警务工作法,创新社区工作模式,有效夯实了派出所的警务基础工作。

  问及赵龙城有何独特的社区警务工作法,他介绍,简单地讲就是“四勤四多”,即勤走、勤问、勤记、勤思考,做到见人多询问、遇事多观察、心里多思考、情况多记载。“这虽是一种笨办法,但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他每天坚持到社区巡逻走访。社区群众都爱和他交朋友。目前,他的“四勤四多”工作法已在派出所推广。

  夜幕降临,路灯亮起。在食堂吃过晚饭后的赵龙城不顾白天的劳累,又来到头罾小街上,查看网吧、KTV等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治安防范等情况。

  每天,他就是这样忙碌着,将青春奉献给第二故乡。“为民保平安,辛苦点没什么。”赵龙城说。

  一路走来,赵龙城始终不忘初心,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边防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