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盐城综合得分荣登榜首
2018-05-24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日前,省卫计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江苏省2017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级绩效评价(考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公布了2017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级绩效考核结果,我市考核得分和综合得分均列全省第一。

  其中,代表盐城接受省级现场考核的阜宁、滨海考核等次均为优秀(全省共检查13个设区市、26个县区,其中8个优秀),优秀数占全省优秀总数的四分之一。近三年,我市接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现场考核的阜宁、滨海、东台、亭湖、大丰、建湖,成绩均为“优秀”,优秀率居全省前列。据悉,《通报》充分肯定了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我市各地普遍把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医改任务等重点工作,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逐级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任务有效落实;各级卫计部门建立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相关单位、处(科)室工作责任。阜宁按照机构职能,对14类55项工作进行职责分工,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促成效;滨海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级审核签字负责、服务影像证明、飞行检查和虚假服务责任追究等制度,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化水平;射阳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集中办公机制,成立技术指导中心,强化项目综合管理。

  落实经费保障,规范资金使用。我市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保障水平,达到人均60元标准要求。各地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资金的筹集、拨付和使用等具体要求,规范了资金支出途径。阜宁建立卫计、财政、审计等部门协同监督机制,不定期对各项目实施单位项目资金使用的支出率、合规性进行集中审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注重追踪问效,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安全性。

  强化督导考核,提升管理水平。我市积极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体系,强化县级考核主体责任,形成了基层机构内部考核、县级全面考核、市级抽查复核的绩效考核格局,建立了定期督查评估和质量控制制度,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阜宁、滨海等地将项目内容纳入条线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果加以运用。各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定期开展督导,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反馈,并针对性开展培训,建立项目问题“回头看”制度,不断规范工作方式,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宣传动员。我市围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邀请省级专家开展师资队伍培训。市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根据职责分工,组织了各自条线的项目培训,提高基层机构服务水平和能力。阜宁、滨海等地对所有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管理、指导和服务人员,通过在岗培训、网络在线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实现培训全覆盖。积极组织“基本公共卫生——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横幅、展板、折页等,广泛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范围和对象及目的意义等,在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识竞赛活动中,我市荣获设区市第一名,东台列各县(市、区)之首。(姜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