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书、纸质书你更爱哪个?看看盐城大学生怎么说
2018-05-23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5月16日下午,来自盐城师范学院通榆校区的大学生们,在第十二届校园读书节暨首期“和悦读书会”上,围绕“纸质书PK电子书”这一主题展开激烈辩论。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认为二者各有利弊。

  “纸书派”认为,纸质书摸起来有质感,一页一页地阅读下去,既能享受书香气息,又有利于静心培养个人气质。而从阅读方面来说,可以更好地做笔记,对理解文章大意更具好处;从舒适的角度来讲,纸质材料在灯光漫反射的作用下,有利于缓解视觉疲劳。缺点是携带不方便、花费较多。

  “电子派”认为,使用电子设备阅读方便快捷,无论身处何地都能随时随地拿出来阅读未完成的文章或小说。相比较纸质书,电子书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更快的阅读新书,不仅省钱,而且节约资源。但缺点也有两个,一是容易视觉疲劳,不利于身体健康;二是不利于保护知识产权,容易让原创作者利益受损。

  活动中,一些嘉宾也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电子书、纸质书只是两种不同的阅读载体,用‘PK’似乎不妥。”盐城师范学院图书读者服务部主任洪丽表示,电子书内容丰富、携带方便,纸质书有手感、便于“深度阅读”,二者是一种融合关系,不能绝对划清孰优孰劣。电子书阅读量增加,说明人们的阅读方式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盐城师范学院图书馆档案馆馆长、研究馆馆员卞咸杰认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读书可以让大家学会思考,让大家远离思维的固化与平庸。纸质书和电子书改变的是阅读模式,而多读书、读好书才是大家不变的追求。

  在盐都区图书馆负责人王登佐看来,纸质书和电子书都是时代的产物,是科技与经济发展的产物,两者之间没有优劣与对错之分,读者需要做的就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个,只要能习得知识,就有存在的价值。而举办这种活动目的在于激发人们对阅读的深层思考。

  当天,盐都区图书馆和悦读书会盐城师范学院分会正式成立,并向盐城师范学院图书馆捐赠了王登佐的专著合著。(赵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