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一七旬残疾老农自掏腰包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18-05-22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射阳县海河镇阜中村的七旬残疾老农张长柱腾出6间房子,自筹资金17万元,在家中办起拥有休息室、活动室、阅览室、康复健身室和活动广场为一体的家庭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为永坛、沙东、三河、阜中四个村的老人提供健身娱乐场所。张长柱的辛苦付出,不但为邻村老人带来了欢乐,也延长了老伴的寿命。

  自筹资金办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有人下棋,有人健身,有人唱歌跳舞,还有几位老人在读书看报。前天下午,张长柱自费办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来自永坛、沙东、三河、阜中几个村的20多个村民,玩得不亦乐乎。

  张长柱今年73岁,老伴黄桂芬大他1岁,育有两儿一女。黄桂芬47岁那年突发脑血栓,现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13年前,我出车祸右腿落下残疾。儿女们离得远,老伴不想拖累儿女们,照顾她的重担就落到了我的身上。”考虑到周边农村不少老人缺一个好去处,3年前,张长柱有了开办家庭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念头。

  说干就干,张长柱自筹资金17万,腾出6间房子,办起了集休息室、活动室、阅览室、康复健身室和活动广场为一体的家庭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样,我们老人每天聚在一起聊几句,心情很舒畅。”来自永坛村年近七旬的曹道理说,他和老伙计们每天来养老中心放松休闲,这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免费提供茶水、冷暖气和饭菜

  不管寒冬还是酷暑,每天上午8时许,邻村老人就会陆续来到养老服务中心。沙东村的陈德三说,张长柱给大家免费提供的养老场所,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每次过来都主动帮忙打扫、整理,以及烧茶倒水。

  “有的空巢老人中午不想回去,还有的老伴不在家,都在我家代伙,蔬菜是自家长的,我从来不收伙食费。”为了方便老人休息,张长柱在休息室准备了15张床,床上有干净的被褥。张长柱说,有些老人中午想吃面条、水饺或馄饨,他都会想办法尽量满足。

  “一年四季免费供应茶水,冬天、夏天开空调,不少老人还在老张家蹭饭。”今年81岁的掌于财和老伴张秀花也喜欢来养老中心唱歌跳舞。“我实在过意不去,多次塞钱给张长柱,总是被他婉拒。”

  希望可以延长老伴的寿命

  居家养老中心人气颇旺,每天少则二三十个,多则四五十个老人来此休闲娱乐,张长柱总是热情接待,从无怨言。“我虽然没什么收入,但每天推着老伴穿梭在人群中,很知足,感觉生活很有滋味。”张长柱告诉记者,非常感谢政府在养老中心开办期间补助了1.8万元,后来又补贴了几千元,给养老中心正常开放带来了莫大支持。

  “我办居家养老中心,还希望老伴每天有人陪,延长她的寿命。”少年夫妻老来伴,老伴在,家就在,张长柱办养老中心得到了儿女们的支持,这些都让他很欣慰。

  老人不能成天窝在家里,要出去走走,要不然会闷出问题。张长柱希望每天可以与邻村老人聚在一起下棋聊天,更希望老人们可抱团养老、结伴养老,优雅地生活,减轻子女的负担,解决社会问题。(程兰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