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民警走访15个村帮广西老人寻亲 他已离家60载
2018-05-22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一位在广西生活了60年的老人,想在古稀之年回到老家阜宁县新沟镇看看亲人,但由于当年离家时年龄小,已经记不得村名和哥哥的名字了,只记得哥哥的小名。阜宁县公安局新沟派出所民警施飞,在接到老人远在广西的求助电话后,利用15天的时间,走访了15个村124组,终于帮老人找到亲人。

  一个来自广西的求助电话

  4月15日,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施飞,接到一个来自广西的电话。在电话里,这名姓苏男子告诉施飞,他的岳父叫刘年,今年已经72岁,在12岁的时候离开新沟老家来到广西,这一走便是60年。

  随着老人年纪越来越大,思乡之情、寻根之念愈发强烈,老人想在有生之年,再见一见在世的亲人。因为老人已是古稀之年,加之路途遥远,又没有老家亲人的任何信息,苏姓男子担心老人到了老家后会一无所获。在求助电话里,他希望民警能够帮助72岁的岳父找到失散60年的亲人。

  在电话里,施飞了解到老人只依稀记得老家在新沟镇南边,还记得哥哥的小名。提供的线索如此少,加上新沟镇已经多次行政区划调整,从哪里入手找起?成为施飞面对的一大难题。

  跑124个组终于有了线索

  “要不,我们先从数字化户籍档案找起。”就在施飞为寻找老人亲人一筹莫展的时候,辅警刘庆平提醒施飞。说干就干,他们按照老人提供的线索,在公安内部平台上寻找老人哥哥的“小名”,但找了一天,未能找到符合条件的村民。两人一看,这个方法行不通。

  怎么能准确找到老人亲人的信息?施飞、刘庆平认为只有走村入户、挨村挨户地打听。打定主意后,他们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到辖区各村组走访调查。15天时间,他们把新沟镇15个村、124个组走了个遍,只要跟老人提供的线索搭上边的,他们就到村民家打听、询问,绝不放过一条线索。在他们第15天走访到吉沟村(原吉河村)时,听村子里一名80岁老人说,60年前是有一个叫刘年的人去了广西一直没有回来。刘年的哥哥已经去世了,子女都在外地不知道联系方式。得到这个线索,施飞又找村里其他人了解情况,有人告知刘年有个侄子住阜宁县城。

  民警助失散60年的亲人团聚

  施飞听到这个消息,跟知情人要得住址,立即开车赶到县城,找到刘年的侄子刘勤。

  在刘勤的家中,当施飞叙述完寻找他的经过后,刘勤也激动地说,父母在世时常告诉他们兄弟姐妹,有个叔叔在60年前去了广西,由于当时通讯不便失去了联系。终于对上了!施飞和刘庆平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当即打电话给正在广西焦急等待消息的苏先生。

  刘年听女婿讲,民警给他找到老家的亲人了,在电话里就失声哭了出来,并于第二天,也就是5月2日就坐车赶到阜宁,与日夜思念、朝思暮想的亲人见了面,了却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老人在老家住了10天,就又恋恋不舍地回了广西,临回去的那天,他来派出所找到我一个劲地表示感谢,还送了一面锦旗。说如果不是我帮助找到亲人,他这辈子就不会再与亲人再见上一面了。”5月16日,记者在新沟派出所采访施飞时,他也一个劲地说其实就是一件小事情,老百姓遇到困难就应该尽力帮助他们。(郭敬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