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城南新区建立防汛监测平台 辖区有11处监测点
2018-05-22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盐城城南新区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建设了城市防汛监测平台,今后身在城市管理运营中心就可实时掌握城市防汛工作情况,又快又准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城南新区城市管理运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华厦绿城小区、聚龙湖、小新河等11个监测点的实时情况,包括水位、时段雨量、瞬时雨量等数据。

  防汛监测平台是基于水位雨量传感、图像识别、预警发布等物联网技术研发设计的一套监测预警系统。系统实时监测积水点的水位、降雨量,通过网络传输给远程管理平台。当积水达到预警临界值时,平台收到预警提醒,自动发送提醒短信到防汛管理人员的手机上,告知积水位置和积水量。相关人员收到短信后,到达现场进行应急处置。目前辖区有11处监测点,分布在小区、河道、涵洞等地。

  系统主要拥有四大功能,分别是在线监测、地图定位、实时预警、大数据分析。具体来说,实时监测道路低洼处、下穿式立交桥和隧道的积水,采集雨量、图像、水位等数据,通过网络传送至平台。系统支持精准的地图定位,可快速通过地图查找,确定终端采集位置,结合数据跟踪显示,直观动态观察了解终端设备的相关信息以及现场的整体布局,方便后续项目的补充和调整。基于传感器实时采集数据,通过系统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进行防汛应急部署。通过对实时采集的海量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分析出城南新区的不同降水量下城市积水点分布特征,及时做好应急准备,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以前积水情况要到现场才清楚,如今监测点被雨量筒、太阳能板、环形屏等专业的物联网设施严防死守起来,有效提升了防汛防控的能力和效率。”城南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防汛监测平台是防汛管理人员的眼睛和报警器,它们在现场“盯守”雨情,随时上报情况,实现了对水位报警值的预警功能。下一阶段,城南新区对辖区范围内易积水地段开展摸排,对辖区所有易积水地段开展防汛监测,进一步完善气象信息、防汛物资、抢险队伍、防汛应急指挥、积水点上报、汛情发布等管理功能;整合防汛各类应急资源,集中管理、综合调配,结合历史防汛经验和专家库提供汛情动态分析、指挥决策支持,建立监测、预警、决策、调度一体化的管控系统,实现防汛监测预警智能化、资源管理统一化、应急响应协同化,有效提高城市灾害防治的及时性、主动性、科学性。(杨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