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五"末盐城新增900户小微企业进入规模企业行列
2018-05-2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近日,盐城出台《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明确要立足企业实际和产业发展趋势,着力强化各项措施,大力度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是:全市每年培育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户数不低于300户,到“十三五”末,力争新增900户小微企业进入规模企业行列,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总数突破3000户,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达5000亿元。

  “近年来,小微企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不断加大,但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规模仍相对偏小、传统行业主导、创新能力不强等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因此,此次三年培育计划将重点提升我市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与核心竞争力。”市经信委中小企业改革发展处处长袁爱娣说。

  《计划》提出,将组织各地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优选一批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成长性较强且销售在10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建立规上企业后备培育库,并对后备库培育企业实行三年梯次培育,建立健全入库评估、滚动培育、动态管理工作机制,确保三年内后备培育企业80%转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年全市新增规上企业不少于300户。

  对列入规上培育的小微企业,我市将实施分类指导,并推动其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做强企业实力,增强发展后劲;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争创专精特新产品和科技小巨人企业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品牌,加快技术进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运用互联网技术,创建数字化企业,加快企业上云,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引导企业与大型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探索产学研深度结合的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

  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的关键时期,服务和引领小微企业快速、健康“成长”,意义重大。据悉,培育期内,我市将对小微企业开展一系列精准服务,如推动优质服务机构和高校院所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咨询诊断,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实施中小企业人才培育计划、中小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和小微企业融资金惠行动等系列惠企活动,加强融资担保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展示会和配套协作会等活动,帮助开拓市场,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挂大靠强,增强自身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等。

  “为了能不断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后劲,我市还将充分发挥地方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同时认真落实企业减负各项政策,切实控减企业负担,坚决查处涉企违规行为,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袁爱娣说。(王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