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这座小县城的老人为什么幸福指数如此高?
2018-05-22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率最高的省份,老龄化城乡差异大。在苏北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空巢老人甚至空巢村现象严重,常住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

  医养融合、养老综合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眼下最时髦的养老形式已经覆盖一线、二线城市,那么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县城养老服务体系,能否满足越来越多元化的养老需求?5月21日,记者在苏北射阳县采访发现,高标准、高目标、高定位的医养融合型养老服务体系在这里已初具规模。

  养老总床位数提前两年达“国标”

  走进千秋镇敬老院,王奶奶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老人真幸福,每天喝到政府免费提供的一杯牛奶,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有钱用,日子越过越开心。”

  按照当地政府要求,自去年10月开始,入住敬老院的五保老人每日免费享用“一杯奶”。“一杯奶”工程经费已列入县财政预算。各敬老院明确专人负责检查牛奶的生产日期、状态以及每批产品检验报告,保证供应不脱节;冬春季节牛奶加热后给老人饮用。

  射阳是一个农业大县,截至去年底,该县总人口数为96.61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1.25万,每百人中,就有22位老人。

  为积极应对老龄化,射阳全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多层次引进民办养老机构,高规格规划建设公办养老机构。迄今,当地已建成养老机构29家,其中9家民办,2家公建民营;全县拥有养老床位841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9.6张,已基本达到民政部“2020年每千名老人床位数要达40张”的要求。

  今年5月刚试运营的县级养老中心规模设施达到全省一流、苏北领先的水平。这座占地85亩,总建筑面积57000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的公办养老机构将面向全县老人开放。

  这里设有医疗康复区、护理区、颐养区、公寓区、综合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域,配套老年大学分校、培训中心、休闲公园、健身广场、门球场等,能满足入住老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家门口”养老更方便

  数据表明,当前愿意入住机构养老的老年人主要集中在高龄失能阶段,占比很小,98%的老年人还是选择居家养老,“家门口”的日间照料中心必不可少。

  射阳县合德镇虹亚社区夕阳红日间照料中心就是一家枢纽型社区居家养老机构。老人们在占地830平方米中心内,可以打牌下棋、康复健身、吃饭跳舞、拉琴画画……这种一站式服务的社区“养老综合体”很受欢迎,能辐射县城中心区域的广大居家老年人。

  针对城郊结合部的独居、空巢、失能半失能老人,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还投资150万元,建成640平方米、满足老人膳食供应、生活照料、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需求的桑榆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据统计,当地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9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家,并力争将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提升到100%。

  硬件设施有了,软件服务也不能含糊。当地将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及居家养老服务交给市场运营,引进上海银康等连锁机构,复制一线、二线城市的标准化服务模式。

  医养融合早规划

  经过数年的探索,养老产业已形成共识——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养康复护理需求才是今后的养老“刚需”。

  因此,射阳县高起点规划,率先建成县级老年护理院,拥有100张床位,首先将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人作为护理重点,承担政府托底功能。护理院内设康复科、内科、外科、检验科、B超室、心电图室等科室。此外,另一所200张以上床位的老年护理院正在规划中。

  当地还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乡镇老年护理院。新坍镇、长荡镇敬老院探索“开门办院”,将院内原先对政府五保供养对象服务的医务室向全区域开放,多余床位社会化运营。周边农村有医疗需求的老人都可入住,提高了闲置资产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