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民警水中救起一只受伤大鸟 原来是一级“国鸟”
2018-05-21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近日,建湖县公安局沿河派出所及时救助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并顺利移交林业部门妥善处理。

  5月20日上午10时许,沿河派出所值班民警马坚洋带领警辅人员在辖区巡逻行至该镇向阳村一养殖水面时,发现一只体型硕大类似于鹤类的“大鸟”,陷于水塘泥泞中,动弹不得,疑似受伤。经询问附近村民,均称不识此鸟,职业的敏感性使得民警马坚洋随即进行救助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的调查了解。

  经初步观察,该鸟系一侧翅膀受外力作用受伤而导致不能飞翔,捕食困难,体力不支。将该鸟带回派出所后,民警马坚洋一边安排人员进行看护,一边联系镇兽医站对伤口进行简单的消炎处理,同时与市县林业等专业部门联系,对该鸟物种进行鉴定。由于该鸟系稀有品种,在我地域知晓率较低,为了使该鸟得到救助,避免二次受害,民警联系到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的专业人员,并上传视频及图片,申请救助。

  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现场鉴定,该鸟学名为“东方白鹳”,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濒危种,同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及《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目前全球数量已不足 2500只。

  目前,该东方白鹳已被保护区工作人员带回去进一步治疗,痊愈后将放回大自然。(王卉)

  相关链接>>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全球约有2500~3000只。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东方白鹳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性宁静而机警,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休息时常单足站立。3月份开始繁殖,筑巢于高大乔木或建筑物上,每窝产卵3~5枚,白色,雌雄轮流孵卵,孵化期约30天。在东北中、北部繁殖;越冬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分布区域:俄罗斯的东南部,以及我国的东北地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