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城南新区构建城郊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
2018-05-17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志旺 胡兆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盐城讯(周志旺 胡兆云)今年来,盐城市城南新区立足“大城区、小农村”区情实际,以打造“城郊特色农业”为目标,把发展高端高效设施农业与农户增收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以花样年华城市花园为龙头的“1+N”特色农业生产基地,新建成220亩灵芝园、300亩石斛园、500亩葡萄园、400亩枇杷园等高效农业基地14个,初步形成了以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城郊型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通过流转土地大力发挥家庭农场,该区伍佑街道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到总播面积的80%以上,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农民合作社13家。该区锦绣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宏心磊发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绿树林生态农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江苏晨之民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等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种植浅水藕、大棚蔬菜以及畜禽规模养殖等,致力于打造市区的“菜篮子”工程。

  拓展农业多元功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采取“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农耕体验、农业创意、乡村手工艺等产业。全区先后建成10个文旅产业载体,打造城市休闲、科技体验、生态健康“三大精品旅游线路”。作为盐城市民家门口的花园,该区花样年华城市花园已建成汉花缘、百果园、林木生态园、农家体验园等多个特色主题园,已开展慢生活节、马拉松赛、露营采摘节等“健康城市生活”系列主题活动10余场,年吸引游客超25万人次。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城郊绿色生态产业链。该区紧紧围绕 “一片林”战略部署,大力推进绿化攻坚会战,加快形成“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景象。全区今年已启动实施7大类51个绿化项目,新增绿地710公顷。位于伍佑街道的盐城市伍东绿化产业园占地达300亩,年销售苗木1000多万株, 远销上海、山东、北京、黑龙江等地,年创产值5000多万元,成为盐城花卉栽培的龙头基地。该区三星3500亩浅水藕种植基地,主要种植浅水藕和观赏莲藕,同时养殖甲鱼和泥鳅,配套引进先进的浅水藕脱水加工设备,已形成集“生产——观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