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文化精技术会经营……盐城认定2.12万新型职业农民
2018-05-17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今年农场蚕豆销售喜人,目前销售额已经超过200万元,甜瓜近期也已大量上市,市场前景看好!”大丰“艾伦特农场”创办人邵林昨日告诉记者,传统农民看天吃饭,新型职业农民要有文化、精技术、会经营。“前不久,大丰农干校专门又组织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前往无锡、张家港等地,学习发展高效农业,我感到收获颇丰,经营农场更有信心了。”艾伦特农场几年间辐射带动了周边300多户农民,发展大棚果蔬达1000多亩。

  5月11日,记者从市农委科技教育处获悉,我市创新综合运用混合培育模式,对知识农民、新生代农民和大龄农民进行分类指导,截至目前,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已超过40万人次,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达42.6%。“农技耘”APP注册用户达3.21万户,居全省各市之首。全市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12万人,实现新型职业农民成建制地全覆盖农业产业链。

  实施培育方式多元化,整合市、县、镇资源,构建行政推动、教科研所参与、市县镇联动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网络,形成“农广校+农民”等四类主要培育方式。注重教育培训精准化,突出现代设施高效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培训。从教育培训到创新创业,实现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全程化指导。

  确保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际效果。坚持运行机制规范化,出台意见规范新型职业农民工作运行机制。实行业绩评价系统化,科学制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效果评价办法,采取百分制的方法量化评分。

  批量新型职业农民的涌现,在农业产加销环节均形成“卫星效应”,吸引和带动周围农民进入市场农业新领域。江苏省首批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夏吉萍在葛武租赁200亩土地,建成全自动蛋鸡养殖基地,年存栏蛋鸡和育成鸡25万只,生产生态稻米9万公斤,影响和带动2000余人创业就业。据市农委统计,目前全市家庭农场已达4585家,占全省总数的11%。种养结合类和健康养殖类的427家,其中通过农产品质量认证和拥有注册商标的299家。全市家庭农场经营面积达114万亩,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超过13.9%。家庭农场常年雇工8511人,季节性用工超过10万人,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杨亦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