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载烈士牺牲精确到时的《烈士抚恤证明书》首现盐城
2018-05-17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几十年的寻找,终于找到了叔叔蔡学良烈士战斗、牺牲的地方,也圆了我老伴的遗愿。”5月16日上午8时,河北邯郸市79岁的老人马琳和她的儿女一行3人,在淮安市涟水县和我市滨海、建湖、阜宁等4个县的志愿者接力帮助下,踏上了建湖籍烈士蔡学良的忠骨安葬地。同时,这张记载着烈士牺牲时间精确到时的《烈士抚恤证明书》也成为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中珍藏的宝贵收藏品。

  1盼寻烈士忠骨安葬地

  昨天一早,涟水县党史委主任王继华、建湖县红色文化志愿者张久成、阜宁县烈士陵园管理所退休干部蔡立荣、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徐振理、王礼生、张立新等6人专程赶赴涟水机场,迎接蔡学良烈士的亲属。

  2017年3月底,河北邯郸市78岁的马琳向“江苏好人”、滨海县天场镇民政会计徐振理打来求助电话,恳请帮助寻找丈夫的叔叔——建湖籍烈士蔡学良的忠骨安葬地。

  马琳的丈夫蔡琨是建湖人,一名新四军老战士。蔡琨的叔叔蔡学良于1943年加入新四军第3师。蔡学良只比蔡琨大6岁,叔侄间感情深厚。蔡学良加入新四军后不久,蔡琨也加入到新四军第3师的队伍中。1945年9月,蔡琨随3师主力去东北战斗,蔡学良则留在苏北,所在部队改编为华中军区第10纵队,蔡学良任34旅101团三营排长,从此叔侄失去了联系。

  1954年,南征北战的蔡琨突然从家信中得知,蔡学良已于1946年11月20日的小兴庄战役中牺牲,年仅23岁。于是,寻找叔叔牺牲地和安葬地成了蔡琨始终不弃的愿望。然而,直到2009年他去世时,这个愿望也未能如愿。

  2两市四县的志愿者联手帮寻

  2017年4月5日,在徐振理发出倡议寻找建湖籍烈士蔡学良忠骨安葬地后,涟水县、建湖县、阜宁县、滨海县相关专家和志愿者收集了大量史料努力寻找,并一起来到涟水共同考证得知:蔡学良烈士当年的牺牲地小兴庄就是现在涟水县徐集乡胡新村第3组。建湖县烈士陵园的墙上刻有烈士蔡学良的名字。《江苏省革命烈士英名录》详细记载着,蔡学良,1920年出生,建湖县辛庄公社丁湾大队瞿庄生产队,1942年入伍,新四军三师二十二团五排排长,1945年在涟水因战牺牲(现已考证为1946年牺牲)。

  昨天,马琳一行3人在众人的陪同下,首次来到涟水县徐集乡胡新村3组寻找烈士的牺牲地。涟水县党史委主任王继华讲述,小兴庄战斗是涟水保卫战中有影响力的战斗之一,敌我双方死亡无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站在烈士当年战斗过的地方,马琳的儿子蔡苏宁一度哽咽到无法言语。

  3捐赠烈士相关物品

  昨天中午,马琳和儿女一起赶到建湖县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烈士墙上蔡学良名字前留影。随后,大家又来到建湖县宝塔镇丁湾村寻找烈士的出生地。

  “寻找叔叔的牺牲地一直是我老伴的心愿,如今终于在你们的帮助下得到圆满。”祭扫革命先烈后,马琳拉着徐振理的手再次表示感谢,“我代表全家将蔡学良烈士抚恤证明书、烈士照片和蔡琨寻找烈士的信件存根等捐赠给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收藏。”

  昨天下午5时许,“我们也是第一次看见到精确到时的烈士抚恤证明书。”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文史部副主任刘景女告诉记者,“以前见到过的烈士证都是统计到年月日,而唯独这张写清楚了牺牲时间为8时。”(陶秋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