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推动扶贫由“输血”到“造血”转变
2018-05-16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相全  
1
听新闻
(图为响水县召开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首次分红会议)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盐城讯(李相全) 日前,盐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继对响水县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自我“造血”能力的做法作出批示,充分肯定该县扶贫工作经验,要求向其它县区推荐,并在全市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推广。

  近两年来,响水县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为全县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每村配股200万元,确保每村每年不少于20万元的分红收益。4月17日,该县召开了首次分红会议,集体经济薄弱村每村领取按季分红资金40350元。

(图为响水县召开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首次分红会议)

  为整体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问题,响水县创新模式,推动扶贫由“输血”到“造血”转变。通过县财政专项资金、省扶贫补助资金、企业定向捐赠等多元化众筹方式,有效解决经济薄弱村发展资金问题。在此基础上,专门成立灌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因村制宜安排扶贫项目。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模式,引导各村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以村集体成员为合作社成员。红利收入的使用,由县镇农经部门统一监管。这一做法有利于集体经济薄弱村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化解农民单打独斗闯市场搞经营的风险问题,确保股金分红到位,红利收益使用合理合规。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