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合德镇:以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16 09: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海月 韩珍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盐城讯 多年来,盐城市射阳县合德镇党委、政府一直坚持“招商至上、项目为王”的理念,围绕“开放、创业、生态、幸福、厚德”“五大合德”建设,大力组织实施招商突破年、质效提升年、载体建设年“三个年”活动,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签约项目捷报频传,全镇经济长足发展。

  活化招商形式 不断加大招商力度

  射阳县合德镇在做好“以商招商、驻点招商、敲门招商、亲情招商、活动招商”等招商形式的基础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创新招商形式,加大招商力度。

  以企招商。合德镇有大小企业近600家,是全县其他镇区没有的独特的资源。正常组织召开全镇企业家座谈或联谊,与他们共话发展,请他们为全镇的发展出谋划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镇有一半以上的客商和项目信息来自于现有企业。

  糅合招商。通过举办招商活动认识更多客商,通过与客商交流获取项目信息,通过驻点或定点招商邀请客商考察,成功引得项目落地。金港特种纱项目是张家港客商投资的,镇招商人员通过以商招商、亲情招商、驻点招商、活动招商等多种形式多管齐下,最终取得客商认同、项目落户。目前,该项目销售超亿元,税收一度超千万元。

  代理招商。为做好国外和境外招商工作,聘请专门招商代理人员,设立招商办事处。2016年,在韩国首尔设立驻韩招商办事处,获得韩商来访4批次10人,成功签约2个,举办投资说明会1次。

  强化信息管理 实现项目签约新突破

  该镇在招商中一直注重项目信息的管理,强化项目信息的上报、扒排、梳理、跟踪,做到“有价值的一个不漏,无价值的一个不要”。

  招商网络全民化。全镇建立四级招商网络: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招商小分队—村居(社区)。招商小分队牵头1个招商片的招商引资工作并做好业务指导。村居(社区)书记为招商引资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村居(社区)至少明确1名专职招商人员。实行村居(社区)轮流招商制度,每个月每个片至少2个村居(社区)专职招商人员在外驻点招商,确保驻点招商人员足、时间足、信息多。

  项目梳理规范化。鼓励提供招商信息,由村居(社区)、中心上报,镇招商办牵头对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将无价值的信息剔除,对有价值的信息安排跟踪。

  信息跟踪常态化。镇招商部门对每一天报送的招商信息都作出回复,对无价值的信息作出解释,对有价值的信息明确专门班子跟踪洽谈。对一些有价值但近期无投资意向的,安排长期跟踪,尽量做到“不放走任何一个有价值信息”,努力形成“时时有人关心招商,天天有人在外招商,周周有项目签约,月月有项目开工”的局面。

  优化项目服务 筑牢投资客商心理长城

  合德镇在招商中始终坚持“服务第一”,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做优投资软环境,达到“软件硬做,硬件更硬”。

  筑巢引凤。聚全镇之力、汇全镇之智,倾力打造射阳县高新科技创业园,为招商引资搭建坚实的舞台。园区建设立足“绿色生态、特色产业、科技孵化、持续发展”的基本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聚集,努力做大平台、做强特色、做好孵化、做优服务,园区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跨越。

  真情感化。引导全镇上下牢固树立“企业是创造财富主体,干部是服务项目主体”的意识,带动服务理念的“三个转变”,即适应性服务向超前性服务转变、保姆式服务向贴心式服务转变、单一型服务向综合型服务转变,让外地投资者感到“独在异乡为贵客”,让本地投资者觉得“身在家乡亦为客”。

  优化服务。针对近几年项目不断增多的实际,在完善常态化的服务机制上下功夫,实现项目服务机制“三个优化”,即优化服务平台、优化服务队伍、优化服务制度,积极打造合德服务品牌,形成一站式、无障碍、全天候的“绿色服务”。(刘海月 韩珍梅)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