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零口供”揪出“李鬼”断路器 案件入选全省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2018-05-16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一伟)以次充好,将低端断路器“贴牌”改装,非法获利逾10倍,更销往人员密集的大型游乐场、小区、学校、卫生站等地……近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了2017年度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盐城警方侦办的蔡某平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被评为全省2017年度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举报:某大型游乐场配电房断路器“涉假”

  “这不是冒牌货吧,怎么跟别人家的施耐德断路器不大一样?”2017年3月2日,正在盐城某游乐场配电房进行日常检修的李师傅一句玩笑话,却引起了同行业务人员的重视,并将情况反馈至厂方。经施耐德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核实确属涉假,随后,工作人员向盐城警方举报:该游乐场四间配电房使用的智能型万能式断路器,均系冒用该公司品牌标志的假冒伪劣产品。

  “断路器被称为生命保护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安全防漏电装置。如果有人触电,断路器会瞬间动作、断开电源”,盐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案件查处大队民警包臻向记者介绍道,“该游乐场内配有摩天轮、离心力等三十项娱乐设施,一旦电路发生故障,假冒伪劣的断路器非但不会起到保护作用,还可能引发触电、火灾,对游客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

  公共安全无小事。接报后,盐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第一时间发函给发包方——盐城市某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要求立即排查安全隐患,并得知承建方为某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其投标确定工程使用电气品牌为“施耐德”。通过进一步关联侦查,专案组发现在该公司承建的美食休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数个民生电力工程中使用的断路器均为假冒伪劣产品。

  调查:多家断路器生产企业“成谜”

  2017年4月7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对游乐场、美食休闲街等地进行回访时意外发现,16个断路器设备上此前标注“施耐德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的生产商标竟然“不翼而飞”。

  “涉案的假冒伪劣断路器,大多在学校、游乐场、卫生站等地的配电房内,高、低压配电柜密集,极易发生触电”, 盐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案件查处大队教导员倪亚说道,专案组民警不畏艰难、奋不顾身,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多次进入配电房艰难取证,为该案件的定性提供了关键证据支撑,并在侦查中发现,撕毁商标实为涉案公司员工对抗侦查的秘密行为。

  经查明,2013年3月至2015年8月,犯罪嫌疑人蔡某平作为涉案公司的法人,在未取得注册商标所有人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授权的情况下,购买其它品牌的低端断路器,通过撕去原标、粘贴假标的方式,向发包方公司销售假冒“施耐德”商标的断路器206只、交流接触器34个,分两批用在小学、小区、卫生站、美食街及游乐场等正式用电工程中。

  亮剑:两个月“零口供”揪出“李鬼”

  “抓,必须要抓!打假不容姑息!”在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蔡某平后,专案组民警得知蔡某平已逃跑外地,辗转湖北、安徽等3省5市,横跨三千余公里,2017年4月8日在南京江宁某宾馆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平,并在其家中缴获50余张已制作好的假冒商标。

  然而,面对专案组民警的讯问,蔡某平百般抵赖、拒不认罪。包臻告诉记者,对于任何一名刑事侦查员来说,要把“零口供”案件办成铁案都是挑战。为确保案件质量,专案组民警多次到现场实地查看,调取相关监控录像,并结合现场勘验笔录、鉴定意见等相关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最终历时两个月以“零口供”案件形式将蔡某平绳之于法。

  “那些不法分子之所以造假售假,无非就是四个字:利欲熏心。”包臻介绍道,蔡某平通过将低端电气设备“贴牌”改装,换上施耐德等国际品牌的包装和商标,堂而皇之地用于人员密集的大型游乐场、小区、学校、卫生站等地,以次充好赚取近10倍差价,获利90余万元。而假冒伪劣电气设备生产成本低廉,通常由回收塑料和劣质金属制成,脱离质量安全标准控制,一旦用在工程上,动辄就会造成短路甚至火灾。

  “打假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与人性黑暗面的持久战。”就如何避免购买到假冒产品,民警包臻给广大市民“支招”:避免购买无商标产品,留意具有非正常商标的产品;只购买具有原始包装的产品,提防包装标识模糊的产品;警惕价格“过于便宜”的产品,不能图省事、图便宜,从而得不偿失。若发现有假冒伪劣产品,立即向工商部门或者公安部门举报。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