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青年鲁曼:在乡旮旯绽放青春光彩
2018-05-16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地处偏僻,远离县城,当地人称为“乡旮旯”。然而,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小地方”,全村476户村民有300多户在利用网络销售农产品,2014年7月初,陈甲村更是获得了全省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称号,全盐城仅两家。“乡旮旯”里的村民们都说,陈甲村的改变,要从村里的小俩口鲁曼和廖正军创办的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说起。

(鲁曼和廖正军制作羽毛画)

  因为爱情,她放弃高薪来到“乡旮旯”

  鲁曼和廖正军是扬州大学校友,廖正军既是学长也是鲁曼的盐城老乡。大学期间,鲁曼就被多才多艺的学长给吸引了。“和廖正军认识是在大学的书友文艺协会上,他是会长,书友文艺协会就是他牵头创办的。”鲁曼告诉记者,当时最让她佩服的是廖正军通过勤工俭学,独立地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

  在不断地接触中,鲁曼和廖正军彼此产生了感情,成为一对恋人。为了支持廖正军创业,鲁曼还曾背着家里把自己的一万元学费借给廖正军,但是,因为廖正军第一次养火鸡失败了,无法还上这个钱。不得已,鲁曼向父母坦白了自己和廖正军的恋情。然而,这段恋情刚开始并不被鲁曼的父母看好。

  “我和鲁曼的爸爸都是小学高级教师,我和他爸一年的收入也将近10万元。对于鲁曼谈这个男朋友,他的家庭是在建湖,一个比较贫穷落后的农村,我们听说了,也去看过了,当时实在难以接受。”心疼女儿的妈妈首先提出了反对意见。为了能够“拆散”他俩,鲁曼的爸爸还托人找关系让鲁曼进入了徐工集团工作,也更换了手机号码。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工作业绩,很快,鲁曼的年薪就达到了10万元。

  虽然号码换了,但是廖正军在QQ上的每一条留言,鲁曼都看到并且保存着,并且被廖正军的创业梦深深的感染着。在爱情的召唤下,鲁曼背着父母偷偷拿出户口本来到建湖和廖正军登记结婚了。“这是我至今都觉得对不起爸爸妈妈的事情。”事已至此,鲁曼的父母终于妥协了。“因为他们只有我这么一个女儿,他们说只要你真的幸福就好,我说爸爸妈妈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你们!这条路是我自己选择的,即使再苦,我也会把它走好。”回想起当初的一幕幕,鲁曼十分感慨。

  随着廖正军火鸡场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仅靠廖正军一家已经忙不过来了,2011年春节后不久,鲁曼毅然辞去了徐工集团年薪10万的工作,来到了陈甲村,和丈夫一同养殖火鸡。

(鲁曼在办公室和同事交流)

  因为梦想,她成了年销售过亿的“火鸡司令”

  然而,创业远不像想象中的那么激情、美好,其中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知晓。有一次,鲁曼的妈妈不放心她在这边到底是在干什么,就过来偷偷地一个人自己摸着过来。“我来的时候看到她在打扫卫生,铲鸡粪,头发上面还粘着几根鸡毛,当时我的心里非常难过,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看到女儿鸡场干的活,鲁曼的妈妈既心疼又生气,一把把鲁曼搂在怀里说:“小曼你不要在这边了,你跟我回去吧,不要再找什么工作了,爸爸妈妈养得起你。”

  鲁曼紧紧地握着妈妈的手哭着说:“妈妈我很想跟你回家,但是妈妈我离不开他,我离不开廖正军,我要在这里边,我要一起做我们的事业,妈妈请你理解我。”

  有了梦想,有了决心,但是事情并没有立即向好的方向发展,残酷的现实依然把这对小夫妻压的喘不过气来。“最困难的时候,我和廖正军身上只有10块钱。想的最多的就是火鸡下一顿吃什么。”除了资金上的困难,更多的压力来自村里的邻居和家庭。“因为廖正军之前在上海工作,收入也很不错。他们十分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好好的工作不干要回来养火鸡。”

  亲人不理解,朋友不帮忙,周围乡邻的冷嘲热讽让她和丈夫陷入矛盾和挣扎中。为了养好火鸡,他们一咬牙,把第一批火鸡低价卖了两万元,以每只200元的高价,从美国进口了100枚的火鸡种蛋。新品种的火鸡养殖了5个月,个头长到了20多斤,一年后存栏量就达到了200多只,创业取得了初步成功。

  创业伊始,夫妻俩没有能力建火鸡销售店面,鲁曼就用蛇皮袋拎着火鸡挨个酒店去推销。拖着200多斤的火鸡从早上7点等到中午11点仍没卖完是鲁曼常经历的事。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头脑灵活的鲁曼想到老公有IT从业经验,建议他做个网页,把火鸡放到网.上售卖,“天和生态农业网”应势而生。上线效果随之而来,不断有人打电话咨询、购买,收入倍增。

  经过不懈努力,鲁曼夫妻俩已实现“线下生态循环种养,线上乡旮旯电子商务销售,并线农业文化产业”的经营模式。2017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销售1.06亿元,其中通过“乡旮晃网”销售8000余万元,网上销售占公司总销售80%以上。

(央视录制鲁曼和廖正军的创业故事)

  因为感恩,她带领乡亲共同走上致富路

  “我要感谢农村,是农村这方热土给了我舞台,让我干出了一点点成绩,我会永远扎根农村,让更多的人知道广阔农村大有作为。”在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鲁曼不忘回报社会。2015年,鲁受向母校扬州大学捐赠教育发展基金,组织创业大赛,为有创业梦想的学子们提供资金、理念和平台。在建湖,每年七夕、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她都会义务为当地人组织庆祝活动。

  小夫妻的创业模式也让村民见识到了网络的魅力,纷纷前来取经,鲁曼也是有求必应,积极帮忙。有一次,邻村孙大爷束找鲁曼求助:“小曼啊!大爷养了几百只鹅,今年价钱不高,听说你电脑上就能卖,能帮我卖鹅吗?”望着大爷焦急的眼神,鲁曼随即把大爷平时养鹅的照片加上详尽文字挂到网上。很快,孙大爷的300多只鹅被苏州一位客户高价买下。孙大爷连夸鲁曼:“到底是大学生,就是不一样!”

  现在,“天和生态农业网”已升级为“乡旮旯全国农副产品及物联网综合交易服务平台”,不仅主推火鸡产品,还把乡村农产品、特色产品好东西通过这个平台销出去。在2015年举办的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上,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互联网+新品种火鸡”成为全省农业组唯一获奖的单位,并参加了全国科技创业大赛。

  2015年初,鲁曼创办“乡旮旯众创空间”创业平台,先后引领3740人次的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留守妇女等人员进入创业团队。公司还投入天使投资资金500万元、创业基金300万元用于扶持创客。今年初,公司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鲁曼也被多地聘为创业导师。

  如今,这名85后“火鸡司令”当选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职)。除了自己的事业,鲁曼的肩上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她和一批志同道合人士发起创立“全国近乡下乡创业服务联盟”,以此为载体建立乡村智库,把有心致力于乡村建设的人组织到一个平台,带动更多的青年智慧农民,为振兴乡村出谋出力,为未来两个15年计划做出贡献,为建设强富美高的家乡而努力。

  “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青春变得不一样,创造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充实我们的人生,让更多守在家乡的乡亲们富起来。”谈及未来,鲁曼的语气诚恳而坚定。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