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黄文祎:零距离接触赢得群众信赖
2018-05-15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晓娇 袁祥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盐城讯(叶晓娇 袁祥梅) 一提到警察,很多人自然而然就想到英勇无畏、除暴安良等高大上的词汇,然而有一个警种却成天与群众打交道,走街串巷、家长里短,作为盐城市射阳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今年30出头的黄文祎对此乐此不疲。跑居委会、做安防宣传、管理辖区人口、调解邻里纠纷,黄文祎的日常工作充斥着这些琐碎的小事,而正是得益于这些点点滴滴的积累,黄文祎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赖。

  凌晨2点帮助找到走失老人

  一大早便去幼儿园检查安保

  4月24日早晨8点,在射阳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大院里见到黄文祎的时候,他的眼睛里还布满着血丝。言谈中得知,就在前一晚,辖区一居民报警称自己患老年痴呆的父亲在振阳街上走失,家人多方寻找却没有线索。黄文祎了解情况后,立刻调取附近监控进行查看,此时已经是深夜,黄文祎和同事盯着屏幕,一帧一帧翻看,终于在凌晨0点多发现录像中老人的身影,按照老人行动轨迹,黄文祎和同事迅速出动,在夜幕中辗转寻找,终于在凌晨2点左右将老人寻回。

  短短的几个小时睡眠并没有影响到黄文祎第二天的工作。按照每周的惯例,当天是去辖区幼儿园走访检查的日子,在传达室里详细查看了往来人员登记册后,黄文祎径直走向幼儿园的教学楼,“灭火器有没有按规定配备、监控装置是否正常工作、保安人员是否配备安保器材……”黄文祎一一检查过问,对此,振阳幼儿园园长吴素亚早就习以为常,“黄警官一直都负责我们这的安保工作,我们已经认识了4年了。”吴素亚说,除了每周的检查走访外,黄文祎还主动为幼儿园安保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有他在,我们都感到踏实。”吴素亚说,每周的接触之下,就连幼儿园的孩子们都认识了这位和蔼可亲的警察叔叔。

  “黄叔叔好!”这不,黄文祎刚走进其中一个教室,孩子们便热情地齐声喊道。“小朋友们,今天开不开心啊?”“开心!”“那么我们在户外玩耍的时候,有哪些事情要注意呢?”……在与孩子们的接触过程中,黄文祎通过浅显的语言将安全防范知识一一向孩子们传授,听得孩子们不住地点头。

  独居老人行动不便

  他主动上门将身份证送上

  从幼儿园出来后,已经过了9点,黄文祎的手机微信群热闹了起来,几条诸如“XXX新租住了XX小区”之类的消息出现在对话框上,原来,这个微信群是由辖区内几十家房屋中介负责人组成的,一有新住户,每天及时上报。通过这种方式,黄文祎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外来人员的租住消息,既方便又快捷。黄文祎说,这个群是他半年前建立的,可以有效地对辖区流动人口进行登记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在对群里信息进行逐条记录后,黄文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解放西路的一老小区。原来,小区里住着一位78岁、名叫柏万龙的老人,几天前,黄文祎在整理信息记录时,发现老人一年前在所里办完新身份证申领手续后,一直没有来拿,黄文祎通过联系老人所在的居委会得知,老人腿脚不方便,又是一人独居,很可能不方便前来领取。了解情况后,黄文祎便决定亲自上门将身份证交给老人。

  “咚咚咚”敲门过后,柏万龙老人拄着拐杖开了门,当得知黄文祎是特地来送身份证时,老人连声道谢,老人告诉黄文祎,自己腿部动了手术,行动不太方便,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家,又不想去麻烦工作繁忙的子女,渐渐地就将身份证的事给忘了。“没想到,黄警官大老远地将身份证送来。”

  考虑到老人独居,容易遭受到通信诈骗的侵扰,黄文祎临走前还从包里掏出反诈骗宣传材料交给老人,并附上自己的警民联系卡,让老人一遇到困难就联系他。

  白天不行就晚上

  信息采集在一次次走访中完成

  简单地吃过午饭,黄文祎顾不上休息,将之前掌握到的外来人口租住信息逐一输入电脑入档后,又开始一轮的人口信息核查。

  黄文祎每敲开一户居民家门,总是面带微笑,房屋、电话、人员去向等信息记录就在他一次一次与居民的嘘寒问暖中不知不觉地完成。

  “我们每月都要采集辖区内的住户基本信息,特别是有吸毒史、有犯罪前科的人口信息,要及时输入电脑,方便做好管理和监督。”黄文祎说,白天居民不在家的,他会利用晚上时间接着走访,实在见不到本人,也要通过电话预约,少一户都不行。

  而在他的大量走访之下,仅仅去年一年,就采集建筑物信息1480条、采集标准地址7420条,安装门牌800余个。用黄文祎自己的话来说,“只有近距离和群众接触,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