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步凤派出所社区民警高翔:扎根基层赢得群众信赖的“高老师”
2018-05-14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菁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盐城讯(夏菁 王一伟)有这样一位民警,辖区居民非但不称其为“警官”,反倒叫他一声“老师”,这并不是来源于居民们简单的调侃。今年33岁的高翔是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步凤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从警前,高翔是中学的一位物理老师,出于对警察这一职业的向往,他通过招考加入公安队伍,扎根基层多年,让他与辖区群众融为一体,而凭借着他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高老师”这一亲切的称谓也在辖区居民口中传开。

  钢材少了近2000吨

  忙到深夜次日再次回访

  5月3日上午8点,步凤派出所,高翔正在整理前一晚的出警记录。辖区内有一破产的企业,不久前,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经拍卖获得了该企业的债权,然而就在交接核对资产时,出现了不小的误差,原本企业存放有3000多吨的钢材,结果在核对时少了近2000吨。为此,资产管理公司方面向警方报案,接到警情后,高翔和同事们一直忙到深夜,这不,一大早,放心不下的高翔准备再次对该企业进行走访和调查。

  据高翔介绍,曾经这家企业一度是该镇的纳税大户,然而由于经营不善,效益出现大幅度下滑,几经转手,该企业已经停工荒废了数年,只剩一名保安在看管着人去楼空的厂房。而3000多吨钢材就一直放置在厂区大院里,“几天前,接手的公司在对钢材进行清点和称重时,发现少了1800多吨,我也是一头雾水。”这名保安回答。对此,高翔有着自己的怀疑,按理说要一次性运走数量如此之多的钢材,除了需要大型机械外,还需要多人的配合,不闹出点动静绝无可能。然而,这么多钢材却在短时间内,悄无声息地被偷走,就连保安都没有发现。根据经验,高翔认为这里面存在着猫腻。与保安谈过话后,高翔再次绕着厂区仔细勘察,针对该起案件,派出所已经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将围绕多方面展开调查。

  气温升高消防安全不放松

  烟花爆竹存货一一检查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镇上售卖烟花爆竹的门市,是高翔始终牵挂在心头的。而每天的安全检查,也成为高翔工作的重中之重。临近中午,高翔来到小街上一处烟花爆竹门市,店主王军和妻子在这里经营这间门市已经有3年了,而除了顾客之外,来店里次数最多的就属高翔了。

  “最近又进了多少货,产地在哪里?”“门市里摆放多少箱烟花爆竹,有没有超过80箱的限制?”按照存放烟花爆竹的相关法规,高翔一一进行检查和核对,除此之外,高翔还对店里的灭火器的数量和摆放位置提出了自己建议。“高老师可是帮了我们不少忙。”50岁的店主王军说,开店之初,由于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是高翔前后帮着他们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并在消防安全方面提供了很多建议。“这个防爆灯和防爆开关就是在高老师的指导下装起来的。”王军说,有了这种防爆装置,杜绝了用电产生火星的隐患,让他们心里更加踏实。

  检查完后,临走前,高翔还不忘再三提醒王军,店里千万不能生火做饭,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

  “梳网清格”不放过一个角落

  当日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高翔所负责的辖区常住人口有8000余人,流动人口近400人,眼下正值全市公安开展“梳网清格”行动,而地处城乡交界处的步凤,租房户和企业都较多,高翔的工作并不轻松。除了例行的“基础信息采集”外,按照“梳网清格”行动的要求,将辖区划分为网格,确保实有房屋“梳一遍”、重点人员“捋一遍”、重点部位“清一遍”。用高翔的话来说便是,“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才能及时地排除辖区里的不安全因素”。

  午饭过后,高翔在听取前途居委会治保人员的情况反馈后,来到外来流动人员最多的合心巷进行走访。这里工厂较多,光租住人员就有30多户,高翔冒着烈日,一户一户地访、一家一家地问,不经意间,汗水便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当看到一处院内一辆电动车正在充电,而一旁的住户并没有人时,高翔还细心地将插头拔下,以防高温下充电出现安全隐患。

  “社区民警干得好不好,是靠着脚步来丈量的。”高翔笑着说,每天走个20000步,早已成为自己的工作常态。而今天剩下的工作还有不少,辖区刘春华家猪圈的排放问题要去检查一遍、板土一组刘汉荣老人腿部动完手术,生活不便,需要去看望……高翔翻开笔记本,每天的工作要点排得满满当当。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