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至3月份盐城完成投资506.5亿元
2018-05-11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在全国率先探索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在全省首推市县投资建设项目“不见面”图审,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改革……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追求“高质量改革开放”是推进盐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是盐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智祥是盐城高新区盐龙街道的项目代办员,日前他来到盐都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东山精密项目代办国土竣工验收。他告诉记者:“我们提供审批手续咨询、准备、报批等免费全程代办服务,企业、群众不出门就能把事办成。”

  “放管服”改革,我市先后出台简政放权、国企国资等20多项重点改革方案。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累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达60亿元。制定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在市开发区、高新区实施“2330”工作试点,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出38个项目。8支产业基金设立并运作,累计投放项目37个。

  1至3月份,全市完成投资506.5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列全省第一,超全省平均水平14.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53.5亿元,同口径增长56.4%,高于工业投资同口径增速39.4个百分点。

  对盐城改革开放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再推进,有效地加快积蓄和释放我市经济发展新活力。

  全面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我市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把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示范区,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

  中韩(盐城)产业园现已落户现代起亚、摩比斯、京信电子、现代工程等一批知名韩资企业,总投资60多亿美元。一季度跟踪洽谈超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85个,签约产业项目28个,协议总投资200亿元;建成韩国睿合博世孵化器、日本TIC创新平台、上海君庭创客城等创新载体平台,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8人、创新创业人才1600多人。充分结合基础优势和韩方优势产业,重点发展汽车等五大合作产业。在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去产能工作有序进行,降成本措施不断推出,工业企业自身也积极探索创新、谋求转型。日前传出好消息,1至4月份,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已累计销售115308台,同比增长23.6%,市场回暖势头迅猛。

  接轨上海全国不止一家,而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却是上海唯一市级层面与外地合作共建的开发区。

  5月9日,在上海纺织(集团)大丰纺织有限公司车间,一台台国际先进的纺纱设备高速运转,企业生产的各类高端纺织产品销售火爆。该公司总经理赵培说:“选择在大丰这片‘上海飞地’上落子布局,我们感到地方政府从政策、资金、人才、用地等方面给予了企业很多的支持和帮助,使企业在大丰生产基地不断积累经验,收获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成果,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大丰和上海能更好地联动发展。”

  我市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等17个合作共建园区建设,对接上海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整合我市龙头企业在沪科技创新资源,推动全球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我市的产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合。持续深化与上海临港集团、光明集团的战略合作,接受上海等地产业、创新、人才、市场等各方面辐射。截至目前,已有450家上海企业在我市投资落户,总投资额达1700亿元。

  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主要负责同志说,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我们的目标是全面融入上海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走出一条合作共建、双赢发展的新路子”。

  5月的大丰港集装箱码头,只见吊机来回穿梭,集海之腾号货轮正在紧张卸货。大丰海港港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华介绍,大丰港积极争取加快推进沪盐通关一体化,深化两地水上联动合作,形成盐城—上海港口一体发展格局。

  当下的淮河出海口,一片500多平方公里的盐碱滩上,江苏滨海新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按照规划,到2020年,滨海新区的海洋经济产值将突破600亿元,税收达到30亿元,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国家河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改革投融资机制,实行开放式开发。全球知名跨国企业金光集团前来加盟。带着清洁生产、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理念,采用“工业4.0”+人工智能的最先进技术,在我市滨海新区建设循环经济高科技产业园项目,打造其全球最大的高科技研发及生产基地,为江苏沿海绿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携手央企和境外大型企业,到今年5月,滨海新区已建成和在建临港重大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302亿元,已完成投资239亿元。其中国家电投协鑫滨海发电工程一期、储配煤中心一期投入商业运营,4个陆上风电项目已建成运营。加快建设国家电投、大唐海上风电等风电项目,将建成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建立重大项目服务推进机制,2018年全市沿海绿色产业带、城镇带、风光带和港口群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46.5亿元,全年计划投资669.7亿元,构建沿海发展工作评价体系,聚焦聚力推动沿海发展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杨亦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