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盐城市区千株柳树将打“节育针” 抑制杨柳飞絮
2018-05-09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4月以来,盐城市区街头柳絮飘飞,而植被繁茂的串场河沿线,恼人的飞絮却比往年少了很多,抑制杨柳絮试验初见成效。记者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获悉,今年盐城市园林部门对串场河景观带的800余株和盐渎公园的180余株柳树雌株注射“节育针”,减少柳絮给市民带来的生活不便。

  去年4月底,盐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在市区试点开展抑制杨柳絮试验,对通榆河、串场河沿线200多株杨柳树注射生长调节剂,以此来抑制飞絮的产生。昨天上午,在青年桥下,记者看到串场河西侧有十多株柳树,一棵没有标记的柳树上满是白色絮状的绒毛,和旁边数棵有注射标记的柳树形成鲜明对比,后者树上几乎看不到绒毛。

  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科研业务科科长于海耀介绍,柳树是雌雄异株植物,随着雌花序发育成熟,种子借助白絮在空中飘荡,寻找合适的生长地点繁殖后代。“我们通过注射生长调节剂,打乱雌株的激素水平,不让其开花结果,相当于打了‘节育针’。”于海耀介绍,经过观察对比,注射药剂的柳树飞絮的量可减少九成以上。

  “飞絮为杨柳雌株所生,在打药之前,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主要是给柳树雌株打上标记,开花时是最容易分辨的时间,一旦错过就很难分辨了。”于海耀说。昨天上午,串场河景观带内,园林工人在于海耀的指导下,将20ml纯净水分两次注入“植缘”药瓶、摇晃均匀,随后在一棵做好标记的柳树上,以45度角用手钻在树干上打眼,最后将药瓶前端斜插入孔中。“药液通过钻孔进入树干内,再由蒸腾作用带到树冠。”于海耀说。

  记者获悉,今年在市财政部门的支持下,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扩大了杨柳絮抑制药剂的使用范围,对串场河景观带和盐渎公园内的柳树雌株做到了全覆盖。

  “随着杨树逐步退出城市绿化的树种选择,市区杨树的数量正逐年减少,而柳树则在市区的滨河绿地、公园内大量使用,这也是我们将柳絮作为今年飞絮治理重点的原因之一。”于海耀介绍。另外,抑制飞絮的效果还与用药时期、注射的部位以及用药量等因素息息相关,这些都需要养护人员严格按照药剂的使用说明进行规范操作,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抑制效果。于海耀也坦言,目前注射药剂的柳树只是市区柳树体量的一小部分,无法根本解决大面积飘絮的现象。这种治理杨柳絮的方法需要每年重复实施,要想在市区全面使用,成本还是较高的。(陈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