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滩涂上用双手"捧"出来的绿洲
2018-05-08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施海新为树木加固支架。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五月的射阳金海林场绿意盎然,随处可见挺拔的水杉林、秀美的广玉兰、桀骜的榉树林,郁郁葱葱,漫无边际。扑入眼帘的是满地的葱郁,清新的空气让人陶醉。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一片林”战略工程部署,该林场坚持以改善沿海生态环境、打造沿海森林公园为主题,以构建集生态保护、景观美化、休闲游憩、产业发展于一体的多功能海滨林场为主攻方向。

  “我们金海林场位于沿海滩涂,成立于2012年3月份,现有职工21人,占地总面积1.4万亩。”昨天上午,射阳县芦苇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金海林场场长施海新说,通过几年努力,已完成成片造林1.1万亩,栽植中山杉、弗吉尼亚栎、榉树等32个耐盐树种,近100万株,总投入7000多万元。

  2012年,射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沿海滩涂新建一个万亩新林场,并把建设任务交给射阳县芦苇开发公司负责。“植树造林对我们一直同芦苇打交道的人来说,真是隔行如隔山,毫无经验可言。”施海新说,为确保完成工作任务,他们先后到省林业局、南京林业大学、省林科院等地拜师学艺。根据沿海滩涂土壤盐分重、碱性大、水位高的情况,请专家选择适生树种。同时,林场组织所有职工到南林大学习,并在栽植、管护的关键时节请专家到林场实地指导,传授沿海造林和管护技术。通过几年的实践,他们成功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沿海造林的经验和模式。现在,林场的职工都成为林业行业的“行家里手”。

  沿海滩涂环境特殊,树栽下去容易,成活长大可是个大难题。“对此,我们主要经验就是,选择适宜树种,确保存活;采取配套内外水系、筑垄抬高地面、地膜覆盖苗床、施放有机肥料等技术,创新栽植模式。”施海新说,初期,由于道路尚未形成,苗木到林场后机械难以驳运,为了保证及时栽植,确保苗木土球完整,工人们担挑、肩扛、人抬,昼夜不停大干20天,全部用双手把3000亩苗木栽植到位,职工自豪地说金海林场是用双手“捧”出来的。

  一棵棵树苗栽下去、活过来、长得旺。施海新他们并没有忽视苗木的管护,及时除草、治虫、整枝,精心照料每一棵树。通过几年不懈努力,他们营建的1.1万亩成片林,成活率和保存率都在90%以上,将滩涂在我们手上变成了绿洲。今年,他们又拓展造林面积3000亩,目前所有林木已全部栽植到位。

  沿海林场的建设,需要地方大量的资金投入。为减轻县财政负担,他们立足现有资源,谋求自身发展新思路。施海新介绍,2017年,林场积极开展林下复合经营,共开展林下种植面积3000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规划部分土地,重点培育耐盐树苗,为本县沿海造林提供适生树种;与北京环境所、台湾客商就碳汇交易进行合作,项目已取得一定进展。

  “今年,我单位获得‘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是单位所有员工辛勤努力的成果!”施海新说,林场下一步将以获得的荣誉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为建设生态盐城、绿色海疆作出应有的贡献。(崔治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