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老夫妻78年相濡以沫 两人双目失明坚持睡同一间房
2018-05-08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射阳县新坍镇横港村,王德才和徐广兰这对百岁夫妻,在平淡的78年的生活里相濡以沫。昨天,记者看见了两位老人虽然双目无法视物、行动不便,但依旧恩爱如初。他们坚持要睡在同一间房间,互相感受对方的呼吸。

  王德才生于1919年,老伴徐广兰出生于1920年的除夕。今年4月30日是王德才老人的百岁生日。五世同堂的儿孙簇拥在他和老伴的周围,乡邻亲朋的到场祝贺穿着红色唐装的二老显得喜气洋洋。射阳县人民政府、射阳老年龄委、新坍镇镇政府、横港村村委等送来了“松鹤延年”、“寿比南山”的贺牌。

  二老共育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名叫王志兄,今年61岁。“我的哥哥去世4年了,他和我相差17岁。”王志兄告诉记者,他和爱人吴玉凤多年来一直赡养着老人。

  王德才早年丧母,曾读过3年私塾。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过新合乡指导员,在由射阳县新坍镇人民政府编写的名叫《黄海潮》的乡志中,有着详细的记载。“小时候,父亲经常和我讲他勇敢地和伪军斗争的故事。”王志兄回忆。

  新中国成立后,王德才曾担任过生产队长多年。“我常听我哥说起,父母年轻时家里条件很差,常常是吃不饱饭,有时吃野菜充饥。”说起老人长寿的秘诀,王志兄悄悄透露了老父亲的一个爱好。“父亲喜欢喝豆油好多年,每天都要喝上二三两。以前还喜欢吃生鸡蛋。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得知吃生鸡蛋不卫生,会经常用开水冲着喝,或者放在粥里烫熟了吃,但一定要加上豆油,最好再加点糖。而且,父亲喜欢吃肉,吃猪爪,他的身体要比母亲好得多。”如今,王德才老人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休息,偶尔也会在儿子的搀扶下,出去走两步。

  30年前,徐广兰老太的眼睛因病完全看不见了,渐渐地无法走动。那时候,王德才老人的身体还很好,仔细照顾着老伴。每当吃饭时,总会先给老伴盛上饭、夹满菜,然后才自己吃。“父亲和母亲的感情一直很好,虽然没有听过他们说甜蜜的话,但从来不见他们大吵大闹过。不是没有意见不同的时候,而是他们经常互相迁就对方。父亲常说,母亲年轻时一直在照顾他,现在人老了,应该由他来照顾母亲了。”王志兄说。后来,父亲的身体也渐渐衰弱,就由他们夫妻俩来照料老人。4年前,王德才老人也双目失明。“本来,老夫妻俩是同床而眠,后来为了方便照顾老母亲才分开来。父亲坚决要求在同一房间内放两张床,虽然看不见,但能感受到母亲的存在,他的心就踏实了。”(陶秋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