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盐城”立夏爱吃四种美食
2018-05-06 13: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5日,立夏。按老习俗,这天称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可你知道吗?立夏当天,咱老盐城人不光要称体重,还要一尝煮蛋、烧饼、吃藕和甜菜四种美食。这是为啥?

  立夏时节,万物进入生长旺季

  提到这个问题,盐城民俗专家、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说,立夏这一天在天文历法上,是告别春天、迎来夏日的转折点。立夏时天黑后观察天空,会看到北斗七星的斗柄正指向东南。立夏,《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建始也……夏,假也。”所谓“假”,是“大”的意思,是说进入立夏时节,万物进入生长旺季,故立夏过后,是进行农作物耕作的繁忙阶段。

  立夏在中国古代是一个很受重视的节日。周代在立夏这天,天子要率三公九卿和众大夫,到郊外迎夏,并举行祭祀仪式。汉代也沿承此俗。到宋代,礼仪更趋繁琐。到明代始有“尝新风俗”。到了清代,还有馈赠礼品的说法。在清代《帝京岁时纪胜》就有记载,书中说:“立夏取平时曝晒之米粉春芽,并用糖面煎作各色果叠,相互馈送。”可以看出,古人把立夏看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立夏即表明夏天的开始,盐城旧俗忌此日无雨,谓之“立夏不下,高田不耙”,“立夏无雨,碓头无米”。

  旧时老习俗,保你不“疰夏”

  在旧时的盐城,一直流传着煮蛋、做烧饼、吃甜菜等习俗,少数地方还流行裹粽子和煮藕的习俗。立夏这天,小孩子一早起床,会趁天未亮时吃蛋,吃不完的蛋则用红绿线结成的蛋网挂在脖子上。

  那把蛋挂脖子上,是何用意?“传说,立夏之日,瘟神醒来赶到下界。只见遇到的孩童,个个胸着挂个红绿丝网兜,里面放着煮熟的鸡蛋、鸭蛋和鹅蛋。瘟神知道是女娲的嫡系子孙,哪敢做恶,即刻走开。”王登佐说。

  后来,就慢慢变成一种习俗。人们认为,只要在太阳未升前,全家人吃黄烧饼煮荷包蛋,到中午吃甜菜,这样便会增加营养不“疰夏”(夏天不生病)。而小孩吃藕,则寓意着会长成“藕节节”一样的壮实。

  “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有这么一句话叫‘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王登佐说。此外,还有持秤置筐称体重的习俗,为的也是不“疰夏”。

  王登佐认为,吃蛋、挂蛋网的习俗,寄寓的是人们对生命、生育的敬畏与崇信之情,因为鸡蛋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是生育与生命的象征。民间习俗,妇女生孩子后,给四邻八舍报喜讯,送的也是鸡蛋。盐城民间有种说法,小孩立夏吃蛋,象征“脱壳”,预示生命更新。(赵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