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5月底前投入使用
2018-05-03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日讯 4月22日,由射阳县残联牵头组建并训练的省残疾人跆拳道队在全国残疾人跆拳道锦标赛中获得1枚银牌、5枚铜牌。射阳县残联依托县体校的跆拳道队资源,今年1月8日组建省残疾人跆拳道队,在全省范围内预选队员,学龄阶段的队员在体校随班就读,随队训练,仅仅3个月的时间,在市残联的推动下,残疾人跆拳道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是我市大力推进残疾人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残疾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为出发点,以完善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广大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残疾人的幸福生活指数,扎实推进盐城残疾人事业向前发展。

  扎实推进精防康复救助。精神卫生是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多年来,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贫困精神残疾人免费基本用药实施办法(暂行)》,建立齐抓共管责任机制,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实施对精神病患者定点医院发药,全面推进全市对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服用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救助工作。2017年,全市共有免费服药人数10464人。盐都区精神病人免费救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按照“定点医院、免费治疗”原则,确保所有患者得到免费门诊和服药医治,需住院的患者全部免费入院治疗,并每天免费提供7.5元午餐,为此盐都区财政每年支出750万元保障经费。

  努力推动“两项补贴”提标扩面。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因社会适应能力弱,多数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他们不但在经济上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养,而且生活上还需要家庭付出巨大的精力给予照护,成为家庭沉重的负担。市残联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并争取财政、人社等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最终把“将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两项补贴’范围”写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着力富民兴市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十条政策意见》。我市富民增收十条政策意见出台后,市残联指导各县(市、区)残联,采用倒逼机制、一事一议和特事特办等有效举措,主动向当地政府作专题汇报,会同民政、财政等部门落实。目前各县(市、区)已全部开始执行,在全省率先将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纳入“两项补贴”发放范围,这项政策惠及全市近1.36万名三、四级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年发放金额3000万元。

  全力以赴办好两所学校。根据部分残疾儿童家长诉求,市残联克服困难,主动承担创办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初中学校的任务,在市仁爱小学的基础上创办市仁爱学校,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2017年秋学期,该校共扩招3个班,招收新生45名,其中小学26名,初中19名。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市编委为学校新增9个教育专项编制、3个政府购买服务用工指标;市财政局帮助解决了校舍改造、添置设施设备经费290万元。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是全省残联系统唯一的特殊教育中职学校,目前有在校残疾学生500多名,十年累计培养残疾中专毕业生1731名。加快推进市残疾人托康教就一体化综合服务基地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争取中央资金3000万元,市财政配套资金8000万元,新校区今年5月底前全面投入使用。

  着力打造援疆康复平台。2016年8月,市残联援疆考察团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库勒特克其村残疾儿童马永强,从小因脑瘫导致肢体残疾,一直卧床无法行动,便立即动员家长带孩子到盐城进行康复治疗。经过3个月的精心治疗,加上阶段性康复训练,马永强肢体各项功能已明显改善。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据了解,我市残联坚持用情援疆,加强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残联的交往交流,每年援助康复资金10万元。近年来,市残联从促进民族团结出发,打造了我省首个援疆康复平台机制。目前,市博爱康复医院、阜宁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已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每年都要上门传授最新康复知识和技术,捐赠康复器材、设备。此外,市残联还支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残联选派康复医师、康复指导员业务骨干来盐城免费跟班学习,通过一对一交流,了解掌握康复技术,提升康复服务能力。(张栩 邓兆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