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临海镇一农民患肺癌去世 捐献遗体圆报恩心愿
2018-05-02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日上午,射阳县临海镇后涧村二组27岁村民梁义星怀着悲痛的心情,从怀里掏出父亲的遗书,在市、县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在捐献遗体接受表上签字,完成父亲梁国权生前的心愿。

  梁国权今年50岁,2016年12月,他在体检时查出肺癌晚期。为了治病,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先后到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射阳县人民医院治疗,但病情仍然没有好转。后涧村党支部、村委会负责人知道其病情后,不但主动登门看望送去慰问金,而且还鼓励其积极治疗与病魔作斗争,家里的农田农活由村里组织志愿者进行帮工,让他安心治病。

  去年10月16日深夜,梁国权夜间起来倒茶喝时,突然晕倒在地,等他自己醒来时,发现地上有一摊鲜血,感觉不好于是着手安排后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道出过心声:“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做人必须知恩图报,不能给人留骂名,欠村里的债务尚还没有归还,可不能做对不起共产党的事。”次日一早,他赶到村委会,将自己身上仅有的6113元全部交给了村里。

  为了报答党恩,梁国权又于去年10月24日作出了惊人的决定——身后将遗体捐献出去用于医学科研。他在该村两委负责人以及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射阳县红十字会,向该会常务副会长封桂珍、秘书长顾益民道出捐献遗体的想法,并在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签字。

  梁国权的义举得到了地方党政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该镇党委、政府以及后涧村两委共筹集了6万多元为其看病,并主动为其办理了低保以及医疗托底救助等相关手续,还与县医改办取得联系,为其申请办理大病报销以及医疗账户转户等相关事项,争取挽救或延长梁国权的生命。

  梁国权住院期间,该镇党委书记吴俊、镇长单伯良以及镇民政办的相关负责同志多次登门或打电话了解其病情及家庭生活情况。他的多个邻居主动轮流照料服侍,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也前去看望慰问。 据盐城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荣中祥介绍,梁国权是盐城截至目前第8例成功捐献遗体者,同时也是射阳县第2例成功捐献者。(施广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