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致力打造全国最大蔬菜加工出口基地
2018-04-28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4月25日,响水县与浙江银河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3亿元的蔬菜食品加工项目,规划建设三条生产线以及冷库、检测中心、新产品研发及加工中心等配套设施。

  与浙江银河成功牵手,是响水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的又一大手笔。该项目定位高、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年可销售10亿元,将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蔬菜加工出口基地。

  浙江银河食品有限公司是长江以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蔬菜出口加工企业,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西兰花深加工企业。早在去年9月,响水就与该公司达成保护价、订单式收购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将进一步提升西兰花的加工储存能力,有力推动响水西兰花走向国际大市场,为建成全国西兰花发展第一县提供有力支撑。

  牵手大企业,产业发展有后劲。响水坚持国际一流蔬菜生产企业引领带动,引进贵州九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打造江苏大地九丰现代农业园,规划建设1500亩高标准连栋温室大棚,4万平方米全国规模最大科技领先的智慧农业展示中心,致力建成全国一流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成为带动响水高效特色农业发展的“龙头”。

  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使之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引领者、农业价值提升的实践者和农业发展新动能的探索者。盐城万洋农副产品公司从日本、台湾等地引进目前国内领先的生产线,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工序加工农产品,成为全县高效农业的“龙头”,大大提升产业层次,拓宽农业发展空间。

  在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响水依托“大科研”,提升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该县坚持科技兴农,打造农业发展新引擎,每个农业产业背后都积极寻求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支撑,着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农业新品种。西兰花从品种选择到规划生产,都由省农科院跟踪指导。去年双方建成苏北首家博士服务工作站,今年又成立了省内首家农业产业研究院,在品种创新、品牌创建等方面全面合作。

  除了西兰花,响水还与山东农科院合作成立研发中心,建成新品种大葱试种示范基地;与中科院武汉水生植物研究所合建浅水藕产学研基地。

  “内外并举”是响水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另一“妙着子”。响水与美国博德克公司合作共建蔬菜生产基地,把国际一流技术引到响水,使西兰花的生产技术达到国际标准。举办国际新型农药试验示范研讨会,积极探索把国际高效、低毒、低残留新型农药在响水试验示范,努力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走生态农业发展和加强环境保护新路子,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来,响水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先后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的西兰花、大葱、浅水藕产业基地。打造十公里长西兰花产业带,年内力争突破10万亩,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西兰花生产基地。由于规模大、品质优,响水西兰花已成为全国西兰花定价“风向标”,是俄罗斯、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大众餐桌上的“香饽饽”。 (陈和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