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妻子不慎摔倒成了植物人 他辞去工作呼唤3年盼复苏
2018-04-27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前天上午,记者走进贾家小院时,院子西南角小菜地里的鲜花引人注目。油菜花、芍药花、长寿花、月季花、风信子花、腊梅花、兰花,满院红红火火,香气馥郁。

  贾建军和妻子陈玉芳都是爱花的人,喜欢把花花草草种进菜地,扮靓小院。贾建军在市机床厂上班,他每天早出晚归,不管他何时到家,妻子都把饭菜准备好,所有的家务活,不用贾师傅动手。

  这一切,在4年前被改变:先是贾建军下岗,这没难住他,有技术有劲头,他很快在马沟找到新岗位。2014年11月11日,一个电话把他喊到了医院:陈玉芳不慎从楼梯上跌下,伤及脑部。

  住院抢救,开颅手术,一番努力之后,陈玉芳的生命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每天靠鼻饲维持生命。那一年,他们花光家中的积蓄,借债20万。陈玉芳参加的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用报销后,贾家仍然欠债。“我的两个好朋友借给我的钱,将来要设法还人家。”贾建军满眼感激地说。新洋社区也提供帮助,为他申办低保待遇。

  妻子出院后,49岁的贾建军辞去工作,成为妻子的专职保姆。他在妻子床边另支一张小床,日夜陪护服侍。贾建军每天做饭,打碎成糊状,用注射器通过鼻内管道注入妻子胃里。妻子小便靠导管,身下垫尿布,每天换几块。下午或傍晚,贾建军将妻子翻转身体,用开塞露帮助排便。长期卧床,容易生褥疮,他每天帮妻子抹洗身子两次。

  厨房外走廊里生着一只炉子,炉火不熄,9只水瓶排成队,贾建军每天要用掉20瓶开水。照料妻子两年后,贾建军体力不支,累出了高血压、糖尿病。去年10月的一天,他帮妻子搬动身体时,眼前一黑,栽倒在床边,不省人事。幸好他的老母亲前来探望,赶紧打电话喊回上班的儿子,把他送去医院抢救。

  自己病倒累倒,并不是最难过的,让贾建军难以排遣的是孤独寂寞。按医生要求,他得每天对妻子说话,这是辅助疗法,叫“唤醒”。他平时是个不爱说话的人,只爱埋头干活,这几年他把想到的话都说了,仍然得不到妻子的一句回复。他累了,走出房屋,对家院里的小黑狗唤了一声,听话的小狗跑过来,依偎在他的脚下,那一刻,他流泪了。他不知妻子何时能听得到他的声音。已结婚成家自立门户的儿子,也搬回来陪伴父母,这让贾建军很感欣慰。

  更让他高兴的是,儿媳妇怀孕了,新生命即将诞生。今年春天,他看着小院里的鲜花一一开放,“虽然我没有空照料,但花开得很好,这是一个好兆头。”他觉得,妻子恢复神志还有希望,自己要不停呼唤,创造一个奇迹。4月20日,当新洋社区主任陈红将“新洋好人”荣誉证书和2000元奖金送上门时,老邻居陈翠芳竖直了大拇指:“贾师傅真的不简单,担得起好人这个称号。”(程爱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