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千秋镇:“老娘舅”乡村振兴显身手
2018-04-25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婷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盐城讯 “为充分发挥乡贤能人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作用,不断推进乡村治理民主化、科学化。今天我们村召开第一届乡贤理事会成立大会,选举出新的理事会班子……”4月24日上午8点半钟左右,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滨兴村会议室里座无虚席,该村50多名党员以及群众代表正在选举村乡贤理事会班子成员。

  “今天参选的乡贤理事会10名候选人,都是老百姓举双手赞成,特别是李德新同志,他能够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次为贫困户捐款奉献爱心,很了不起!我们是从心底里佩服。”该村二组69岁的村民张贵祥老人谈起乡贤理事会提名的候选人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点赞道。

  “经过全体参会同志选举,李德新、孙昌余、辛婷婷、何德新、邱忠飞、张桂义、邱胜峰、孙宝军、刘兆安、李公付等10名同志光荣当选我村第一届乡贤理事会理事。”活动主持人、该村党支部书记孙乃发话未说完,台下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们理事会是具有公益性、服务性、非盈利性的民间组织,会员实行志愿加入原则,他们都是本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复退老军人、经济文化能人等等,为本村提供公益性无偿服务。我们的宗旨就是民事民议、民事民治,协助推动群众参与农村基层社会建设及管理,‘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美好幸福家园。主要职责是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推动落实村规民约、调解农村矛盾纠纷、弘扬传播传统文化、组织村民代表集中议事、开展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帮助农商银行搞好阳光授信评审等等。我作为新当选的理事长既充满信心,又感到压力。”该村新当选的理事会理事长李德新深有感触地说。

  “‘乡贤’是当地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深受民众尊崇的古今贤人。‘乡贤文化’是一种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榜样文化、先进文化。在新时期,注重发挥乡贤文化的独特作用,对探索与实践乡村治理现代化这一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十分契合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的时代精神。今天我们在滨兴村成立全镇第一家村(居)乡贤理事会组织,这也是我镇开展党员先锋考评行动的具体措施之一。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在全镇各村(居)全面推开,争取全镇成立100多名乡贤——‘老娘舅’队伍,让他们成为一支谱写乡村振兴的‘和谐曲’的新生力量。”谈起乡贤理事会的前景,该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信心满满。

  射阳县出台了《乡风文明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了乡风文明建设“六大行动”,其中有一项就是“一约四会”共管行动。“一约”指的是村规民约,“四会”指的是村民议事会、乡风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和乡贤理事会,“四会”组织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特别是成立乡贤理事会,有以下四个好处,一是传承乡贤文化,提升乡村文明感召力;二是依托乡贤文化,提升乡村经济发展力;三是弘扬乡贤文化,提升乡村和谐共建力;四是发展乡贤文化,提升乡村管理自治力。千秋镇滨兴村文化底蕴深厚、乡风民风淳朴、贤达人士辈出,在全县率先成立乡贤理事会,为乡村民间的乡贤提供了一个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平台,不但有利于弘扬乡村传统文化、推进协同共治,而且更有利于提高农村组织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自治能力。(陈婷 张建忠)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