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襁褓中失去光明 射阳一盲童张文升音乐里触摸光明
2018-04-25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家住射阳县经济开发区陈洋居委会的张文升是一名盲童,可他不向命运低头,凭借几把器乐,在艺术的海洋里闯出了一片天地,在一次次获得艺术大奖的同时,他还常常参加公益演出,把欢乐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襁褓中失去光明,坚强的他不向命运低头

  本月初,张文升陆续收到了“‘歌声与微笑’2018上海市‘少儿春晚’”少儿西乐组一等奖和“一带一路国际才艺展演”2018少儿西乐组一等奖的奖杯、证书。据了解,这是他最近获得的又一项艺术大奖,今年12周岁的小文升是一名从小就失去光明的孩子,他凭借自己的坚强毅力与器乐结下不解之缘。

  2006年1月底,张文升比正常孩子提前3个月来到人世,出生时仅有1.4千克,由于早产,加之缺氧,医院为他采取了吸氧的抢救措施。在保温箱里吸氧42天后,小文升出院回家。出院时,医生建议张志云带孩子去大医院做眼底检查。当年4月17日,张志云带着小文升来到上海做了详细的检查,张文升眼球压迫视神经,造成双视网膜脱落,双目重度失明。

  虽然小文升眼睛看不见,但家人对他疼爱有加,张志云夫妻俩一有空就带着他出去走走,姐姐张丽霞放假回家后,也经常带着他逛街,讲故事给他听。小文升渴望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读书,2012年7月,张志云将他送到南京市盲人学校学前班学习。可由于年幼,体质较差等原因,2013年7月,张文升转到了射阳特殊教育学校盲人班学习。

  一次偶然的机会,年幼的盲童恋上了器乐

  2013年9月的一天,邻居陈奶奶过生日,请来了乐队在门前演奏。哪知,当时才7岁的张文升听到器乐声时,拽着张志云的手就要往陈奶奶家跑。在陈奶奶家,他听着音乐,晃动着腿,十分投入。器乐声停后,他又拉着张志云来到演出台前,摸着唢呐、中号等从未接触过的乐器,舍不得放下。这时,好心的邻居提醒张志云,应该给孩子选择学习一种乐器。

  第二天,张志云带着小文升到县城拜师学艺。吉他老师鲍宁对他进行了简单的测试,发觉他对声音特别敏感,听力也很强。于是,鲍宁教他弹吉他。为提升他对音质的敏感程度,鲍老师经常教他如何校正吉他。有一次,鲍老师将9把吉他的弦全部松开,并解下,让他一一进行校正。结果,平均用时91秒,而且,精准率达100%。

  接着,张文升又师从黄斌斌老师,学习钢琴。为提高他的钢琴弹奏水平,张志云还将小文升送到杭州音乐学院跟随安航老师学习了20多课时。小文升的钢琴演奏水平不断提升,顺利地通过了钢琴8级的考试。此后,他又学习了葫芦丝,并考取了10级证书。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文升觉得自己应多学习演奏几种乐器。于是,又跟随黄建军老师学习吹萨克斯。

  参加公益演出,打开“希望之光”

  张文升学会多种乐器后,一有空就在家里弹奏,可他却不愿走上公众舞台。为此,张志云夫妻俩经常将他带到一些公众场合锻炼,鼓励他现场演奏。

  2014年3月的一天,身为义工的张志云参加射阳义工之家到驻射阳某部演出。经过多次鼓励后,张文升带着吉他、萨克斯等乐器现场演奏了好几首名曲,赢得一阵阵掌声。应官兵们的要求,小文升又演奏了一曲《我心依旧》,将整台演出推向了高潮。这次公益演出给张文升莫大的鼓舞,也增加了他走上舞台的信心。

  从那以后,张志云每次参加义工之家举办的活动都带着张文升,久而久之,小文升也成为一名小义工。4年来,张文升先后参加了20多次公益演出,在给驻射阳官兵、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带去欢乐的同时,还收获了满满的爱心,并激发了他走上舞台的激情。现在,小文升每次参加演出活动,除了演奏外,还会陪老年公寓的老人聊天,为射阳特殊教育学校的学弟、学妹以及留守儿童讲故事。

  提到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公益,小文升说,在他年幼时,射阳县义工之家、爱心小站的志愿者经常去看望他。2014年7月,马来西亚的两位吉他爱好者漂洋过海到射阳来看望他,并给予他在学习吉他、钢琴方面的帮助。爱心志愿者和马来西亚友人给他很多温暖,也萌发他要做志愿者的想法。

  命运为你关上一扇门,也为你打开一扇窗。张文升用器乐打开了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希望之光”,他先后获得江苏省“七彩少年”第一届才艺大赛少年A组葫芦丝一等奖;中国·江苏青少年艺术盛典暨上海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大赛儿童B组葫芦丝一等奖;“魅力上海·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儿童B组民族乐器葫芦丝金奖;“星耀中国·少儿明星”艺术大赛江苏省总决赛器乐组金奖等荣誉。(宋晓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