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四军老战士陆效先之女向新四军纪念馆捐赠父亲遗物
2018-04-25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4月22日下午,新四军老战士陆效先之女陆桂娥,将父亲生前的遗物捐赠给新四军纪念馆。在这些物品中,有一支派克金笔尤为特殊,那是当时的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亲自嘉奖的。

  陆桂娥送来的物品包括一支派克金笔,一只毛瑟C96军用手枪(中国俗称盒子炮、驳壳枪、快慢机)的枪套,以及两张照片。陆桂娥指着一张“新四军3师春季反‘扫荡’立功授奖英雄大会”的照片说,照片中站着授奖的前排,从左往右数第三个就是父亲陆效先,当时新四军三师有名的武工队员。

  派克金笔来自于一次夜袭。1942年大年夜,陆效先和战友偷袭陈集的一处鬼子炮楼。陆效先一手拿着枪,另一手拿着拉开了弦的手榴弹,率先冲进了炮楼,大喝一声:“缴枪不杀!”里面的一个日军正欲拿着枪反抗,被陆效先一枪击毙,剩下的3个伪军有一个想负隅顽抗,也被击毙,另外两个缴枪投降。此事得到了师长黄克诚的嘉奖,奖品就是这支派克金笔。

  陆桂娥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涟水人,随着部队征战南北,后来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被炮弹打伤,转业到地方。转业到地方时,必须上交武器,她的父亲舍不得交出陪伴多年的手枪,为此还被上级处分了。后来,武器上交了,枪套就留了下来。

  1987年5月份,陆效先去世,时年66岁。陆桂娥告诉记者,父亲的遗物一直留在家中,现在打算捐出来,一来是希望得到更好更专业保存,二来也是完成一个心愿。

  “我心里一直对父亲有愧疚。我小学一年级时,把家里一面红色的奖旗剪掉了,拿去给同学扎小辫子了。为此,父亲回来大发雷霆,狠狠把我揍了一顿。”陆桂娥说,成年之后,她心里才明白过来,那面奖旗是父亲用鲜血换来的。(姚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