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各地拟投资5335万对78个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
2018-04-25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4月23日,91岁的脑梗患者韦德和在家人陪伴下,来到盐城大丰区新丰镇泰兴村卫生室,进行每月一次的保养。“村卫生室环境好,技术也好,我愿意来看病。”韦德和高兴地说,看病跑大医院,一耽搁就是大半天,而在家门口看病,花钱不多,又快又好。泰兴村有50多名脑梗患者,他们现在都像韦德和一样,到村卫生室就近诊疗。

  泰兴村卫生室占地220平方米,诊疗室、输液室、预防保健室、中医治疗室、药房等一应俱全,抽水马桶、洗手台、消毒液一样不缺,还有空调、彩电等现代化设施。该卫生室室长陈光钧告诉记者,过去的村卫生室冬冷夏热,医疗条件简陋,不论大病小病,都不是老百姓就诊的首选,“2013年新卫生室建成使用后,就医环境、医疗水平得到很大改善,现在日平均就诊40人次左右,相比以前翻了近一倍。”

  近年来,我市坚持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像泰兴村卫生室功能齐全、达省标准化建设要求的村卫生室有2143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77个,占比全市现有村级卫生机构近97%,基层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

  今年,全市各地计划投资5335万元,对78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标准化建设,对91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提档升级,为1302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增添设备11551件,再创100个省示范村卫生室。

  “弯腰垂臂,以两臂为桨做划船状……”在亭湖区南洋镇曙光村卫生室,医生崔国富正为肩周炎患者做理疗。“胳膊不怎么疼了,也能用上力气了。”当听到患者对自己医术的肯定,崔国富感慨道,得益于我市开展实施的村医培养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乡村医生业务培训和编制管理创新等措施,乡村医生素质普遍提高,“诊断更有底气了,群众更愿意来了。”

  据了解,我市于2015年出台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2016年和2017年两年招录数均列全省前列,今年计划数已报上级部门审核确定。全市现有在岗乡村医生6463名,23名基层医务人员被表彰为全市优秀基层医师,一人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卫生工作者、一人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医师,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我市还重抓乡村一体化管理,所有村卫生室全部由乡镇卫生院领办,建立网上管理系统,全面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1148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中医阁,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同时,我市还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和财政补贴方式,建立医疗责任险,妥善解决年老离岗乡村医生生活保障问题,村卫生室运行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曾几何时,由于村医业务水平不高、诊疗设备简陋,村卫生室成了“摆设”,村民生病后往往陷入“城里看病路远不便,村卫生室看病不放心”的两难境地。而现在村卫生室从当初的“鸡肋”到如今的“首选”,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改善生活的迫切要求,也更折射出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取得的新实效。

  下一步,我市将以建设“健康盐城”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统筹组织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继续鼓励各地积极实施“村医培养计划”,组织在岗乡村医生学习培训进修,建立适宜人才准入制度,提高乡村医生岗位津贴补助,加强规范管理、落实保障政策,不断提升村卫生室建设和管理水平。(王叶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