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盐城沿海五个经济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成
2018-04-25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捷康三氯蔗糖项目现场,两台高大的打桩机正在打桩;辉山乳业生产车间内,身着无菌服的工人正在忙着为产品打包、装盒;3.5万吨级航道码头,数艘货轮正在抓紧装卸……谷雨时节,记者在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看到一个个火热的生产场景。

  今年以来,盐城市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据市发改委初步统计,一季度,我市沿海5个经济区预计完成开票销售390亿元、税收14.5亿元,同比增长28%和10.7%,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以上。其中,部分重点企业支撑有力,如德龙镍业开票销售突破150亿元,增幅达180%;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如海洋新兴产业实现开票销售54.8亿元,同比增长15.3%。一些新投产项目的发展劲头也比较足,成效初显,如射阳长风海工装备、远景新能源均新增开票销售超亿元。

  港口能级提升,是我市沿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盐城港扩容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四个港区深水航道以及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能级得到持续提升。据统计,一季度,全市沿海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309.1万吨,同比增长17.2%;外贸吞吐量完成558.7万吨,同比增长9.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万标箱。其中,大丰港区加快码头工程建设,加大航线开辟力度,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低碳港建设和智慧港口建设,全力提升开放开发新水平;滨海港区南区液体散货码头一期工程加快建设;响水港区小蟒牛作业区公用重件码头工程完成年度计划的35%;射阳港区疏港航道整治工程及5万吨级航道正在加紧前期准备。

  重大项目强力推进,是今年以来我市沿海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色。据介绍,1至3月份,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临港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121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的德力2550mm高合金钢、投资22.5亿元的巨合高合金钢材料压延等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此外,全市沿海发展“三带一群”1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6.3亿元,14个在建央企项目完成投资38.4亿元。

  随着沿海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市港城功能得到了不断完善,如东台黄海森林旅游区森林科普馆开始建设;大丰港城网上丝绸之路江苏省运营中心即将投入运营;滨海港城月亮湾海滨风情小镇绿化基本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射阳港城南大科技园综合楼投入使用,智慧能源物联网小镇开始规划设计;响水港城工业邻里中心加快建设等。1至3月份,全市沿海5个港城完成投资1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王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