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民警林鸣:在处理小事中“暖”了村民的心
2018-04-24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炜锋 曹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盐城讯 (丁炜锋 曹磊) 社区民警整天接触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今年25岁的林鸣在警校是学经济侦查专业的,2015年来到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刘庄派出所当社区民警时,他及时调整心理落差干好社区里发生的小事,在处理小事中“暖”了村民的心。

  辗转多地

  帮销户23年的居民办好了身份证

  4月4日上午9时许,在刘庄派出所看到林鸣时,他的鼻子正因为鼻炎而引起流血,正用餐巾纸塞住鼻子。“这种状况已经十几天了,一直在镇卫生院挂水,但效果不大。”当问他为什么没到区医院诊治时,林鸣说所里民警少事情多,小毛病忍忍就过去了。

  此时,林鸣的手机响了起来。他接过电话后说,是民主村校月劲打来询问老伴身份证办没办下来。“身份证昨天办下来了,今天正准备送到他家里。”林鸣说完从办公室抽屉里拿出一张身份证和户口本,放进公文包。

  在去民主村的路上,林鸣讲起办这张身份证的曲折过程。1月10日,正在值班的林鸣接待了一对老夫妻,也就是民主村的校月劲和和会芬。他们告诉林鸣,两人是后组的家庭,校月劲是辖区民主村人,和会芬是云南省丽江市人。1995年,两人在上海打工相识后生活在一起。当年和会芬外出是跟家人闹矛盾赌气的,户口簿和身份证都没有带在身边。因此,两个人的结婚证一直无法领取,日常生活有诸多的不方便。

  2012年,和会芬带着校月劲到云南老家迁户口,但当地公安机关告知她的户口已在1995年被注销,父母亲也已在几年前去世,无法重新登记户口。她后来又连续去了六趟老家,但户口一直没有办下来。万般无奈,他们来到刘庄派出所请求帮忙。

  在以后的两个月,林鸣积极与和会芬老家的村民委员会和派出所联系沟通协调,让对方出具了关于和会芬户口注销证明。得到注销证明后,他到民主村召集村民召开座谈会,证明和会芬与校月劲一起生活了20余年。申报户口的材料收集齐全了,林鸣按照程序报区公安局,终于让销户23年和会芬重新有了身份证和户口本。

  今年60岁的和会芬接过林鸣送上门的身份证和户口本时,激动地直抹眼泪。

  2天跑5趟

  让瓜农上万公斤的西瓜得以运出

  送完和会芬的身份证、户口本,从民主村回派出所途经龙心村,林鸣说顺路看一下一名外地来承包土地种植西瓜的瓜农。“去年7月份,因为瓜农运输西瓜时,将村里的一条砖头路压坏了,几个村民将路用栏杆拦起来不让运瓜车子走。眼看熟透的西瓜就要烂在田里,瓜农急得眼泪直流。”林鸣说起去年的一件往事。

  警车刚到瓜地旁,瓜农陈珲看到林鸣来了,就老远地迎了上来。陈珲谈到去年的那场矛盾说,如果不是林鸣调解及时,损失可就大了。陈珲是东台人,在龙心村租了100多亩土地长西瓜,西瓜成熟季节,他每天的出瓜量达1万公斤。瓜地的东侧是一条砖头路,林鸣说就是这条路被压坏的,当时村民在路南端用栏杆拦住,只准村民车辆走,不让运瓜车通行。

  “路的确是运瓜车子压坏的,但每天那么多的西瓜运不出去,可把我急坏了。”陈珲说林鸣接警后找村民、村干部调解,当时村民就是不同意,让修好路再让运瓜车通行。林鸣就一户一户上门找村民做思想工作,承若西瓜旺季结束就让瓜农修路,并与村民签下协议村民才拆除了栏杆。“两天林警官跑了5趟,才把事情解决了。”陈珲告诉林鸣路已经修好,而且他买了一些砖头将路拓宽了,村民如今都没有意见。

  林鸣临走时告诉陈珲又快到出西瓜时节,一定要处理好与村民关系。陈珲挽留林鸣吃中饭,说帮了他这么大的忙也没喝上一杯水,心里一直过意不去。林鸣笑了笑,婉言拒绝了。

  给七旬老人当助手

  一坚持就是3年

  当天下午3时许,林鸣到辖区的“新民旅馆”,他说每个星期都要来一次,因为这个旅馆比较特殊。

  这家“新民旅馆”特殊在哪?因为老板是两位70岁左右的老人。3年前,林鸣刚到派出所上班不久,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辖区有这么一个旅馆,旅馆的客房是自家改建的,只有营业执照,其他的消防安全设施、电脑登记、视频监控等等是一无所有。他再一打听,旅馆的老板是已经70岁的蒋爹爹和董奶奶。他让老人置办安全设施、电脑设备等,但老人说自己不会用电脑,也不知道到哪里购买。

  看到老人无助的眼神,林鸣利用休息时间当起了老人的“导购员”,帮老人购买了消防器材、监控设备和电脑。林鸣手把手地教两位老人使用电脑,但教了十几天老人只会登记住宿人员名单,联网公安平台、消除已走顾客的登记就是学不上。见此情景,林鸣决定每个星期都来帮助老人整理电脑登记信息,这一坚持就是3年。

  一天下来,林鸣所处理的都是小事,但正是圆满地办好这一件又一件点点滴滴的小事,林鸣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心。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