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婆婆患阿尔茨海默症 儿媳寸步不离回娘家也带在身边
2018-04-24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家住盐城源缘小区的杜小梅不幸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勉强能生活自理,儿媳吉云霞寸步不离,悉心照料。吉云霞每天帮婆婆穿衣、梳头,带着婆婆走亲访友,从不嫌弃,也从没说过一句怨言,就连回娘家也将婆婆带在身边。吉云霞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照顾好患病婆婆,不让丈夫和叔叔们分心,营造一个和睦、温馨的大家庭。

  梳洗一日三餐从无怨言

  昨天一大早,城南源缘小区附近的菜场内,只见一年轻女子挽着一位老年妇女的手,不时回头耳语几句,熟悉她们的人都知道,婆婆杜小梅患有阿尔茨海默症3年,儿媳吉云霞寸步不离,时时陪伴在她左右,深受邻里的夸赞。

  杜小梅今年68岁,3年前老伴患病去世后,一蹶不振,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从记忆力衰退开始,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糊涂时连家里人都不认识。”10多年前吉云霞夫妻二人双双下岗,后来丈夫罗国真做了公交车司机,早出晚归,照顾婆婆和女儿的重担落在了吉云霞的身上。

  从此,吉云霞承担起婆婆的一日三餐和梳洗。“小吉帮梳头她甩脸子,把她的被子抱出去晒她又抱回来,把干净的衣服扔到脏水里,这些都是常有的事。”邻居刘扣兰奶奶夸赞吉云霞对待婆婆很有耐心,从未听她说过一句怨言,遇到事情从不计较,不厌其烦地从头做起。

  出门总是牵着婆婆的手

  3年来,吉云霞出门都带着婆婆,而且还牵着她的手。“一方面牵着婆婆的手,她有安全感,另一方面担心稍不留神,婆婆会走丢,走失了就麻烦了。”吉云霞常说,婆婆是有病之人,凡事不能用正常人的思维与她交流,对患病的婆婆要有待婴孩般的耐心和细心。

  “我嫁进门的时候,婆婆才50多岁,身体硬朗,她对我像亲生女儿一样,做人不能忘本,要懂得感恩,现在她生病了,但在我的心目中还是过去的模样。”吉云霞说起婆婆当年的好,如数家珍。

  “春节期间吃酒,到哪都带着婆婆,不停地用餐巾纸帮婆婆擦嘴角流下来的汤水。小吉平时走亲访友带着婆婆,就连回娘家也带着,她不放心婆婆一人待在家里。”邻居杨兰英奶奶羡慕杜小梅好福气,有这样贴心的“小棉袄”。

  朝夕相伴从未嫌弃

  3年前,患病的公公去世。前年,罗国真患甲状腺病,去年女儿不幸患病,还动了手术,吉云霞忙里忙外,因为不放心婆婆一人在家,她骑电瓶车带着婆婆医院家里两边跑,“虽然很累,但很安心。”看着一家老小在自己的照顾下逐渐康复,吉云霞很欣慰。

  为了照顾好生病的婆婆和上学的女儿,吉云霞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家里离不开她,她只好带点手工活回家做补贴家用。”罗国真心疼吉云霞,他说,两个哥哥远在外地,姐姐也嫁得远,他们夫妻二人有责任有义务照顾好老母亲,只是苦了老婆。

  “杜小梅患病后像变了个人,喜欢捡垃圾回家,都是小吉清理;与邻居发生口角,也小吉出来打招呼。小吉总是说,只有照顾好婆婆,才能让老公、叔叔和姑姑们安心工作。”邻居唐奶奶说,像吉云霞这样照顾患病婆婆3年寸步不离,没有一句怨言,从未嫌弃的实在少见。(程兰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