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区举办系列读书活动 深入挖掘弘扬盐城红色文化
2018-04-22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盐城讯(刘煜)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因“盐”而得名,这里的人民勤劳而又朴实;这里还是一方曾经洒满先辈鲜血的热土,金戈铁马、战火硝烟,革命先烈们在这里抒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4月21日,盐城市盐都区图书馆举办系列读书活动,书友们一起回顾那段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展开了深入研讨。

  据史料记载,1938年3月30日,日军飞机首次对盐城进行狂轰滥炸,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几乎没有遭受过兵戎之苦,被人们称为一方福地的盐阜大地燃起战火,平静与安宁被日军的侵略骤然打断。4月26日,盐城沦陷,日军进入盐城,一路抢劫财物、屠杀平民。

  提起这段历史,盐城市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感慨万千,他说,《江苏见证——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中统计:盐城抗战时期,日伪军在盐阜地区残害百姓,造成全市境内人口(不含军队)伤亡576425人,其中直接死亡14237人,财产损失折合1937年时的法币27亿多元。王登佐说,八年抗战,盐城四次陷落,新四军数易军部,但日伪军却始终没能在这片土地上站稳脚跟。8年里,新四军对日伪作战2.46万余次,毙伤29.37万人,新四军由初建时的1万余人,发展到21万多人,新四军8万多名将士、300多名团以上干部壮烈牺牲。

  对于这段历史,书友们也踊跃发言,“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以史为鉴,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我们要牢记国家人民遭受过的苦难,感恩先烈们大无畏的奉献。”……还有书友认为,学校应该加强关于盐城历史的普及教育,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

  “关于盐城的红色文化,还需要进一步挖掘。”王登佐说,以盐都区为例,郭猛、潘黄、学富3个镇(街道),都是以烈士命名的,全市以烈士命名的镇、村还有很多,追寻城市各个角落的记忆碎片,凑成一张完整的历史拼图,这对弘扬和传承盐城的红色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