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沿河镇用生态水利建设水景长廊
2018-04-20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勇 成炎 王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盐城讯 连日来,笔者在建湖县沿河镇东西走向的长征河上看到,两台挖掘机忙着做河坡整治,二十几个生态护工程人员,紧随挖掘机其后,给河坡铺设水泥预制孔块,河坡平滑,河坡上下线笔直,很是美观。河南岸人们忙着植树造绿。河北岸各种车辆在排排绿树林中穿过,河两岸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的盎然春色。这是盐城市建湖县沿河镇在美丽乡村建议中用生态水利,建设水景长廊的一个镜头。

  河道护坡管护,双重齐下。沿河镇为充分发挥河道对农业的排灌作用,把河道疏浚护管整治同时兼顾。近年来,该镇就疏浚河道40余公里。同时,对各条河段实行了河长制责任管理。镇三套班子和村居两委干部都分别落实了河段管护责任。制定了严格的管护制度,把治理沟河,保水净岸绿作为管护责任目标做了明确。为保证水景长廊建设取得成效,镇里还积极争取国家河道护坡工程建设计划,2017年,该镇争取到了国家6公里的河道护坡工程建设计划,分别对引江河、长征河、马沟河实施了生态护坡工程建设。

  圩岸植绿造景,美化乡村。沿河镇在实施河道生态护坡工程建设中,主动规划做与其相配套的圩岸生态工程建设,把条条河道打造成水景长廊。该镇结合河道所处的地理位置实际,恰到好处地植绿造景,美化河道圩岸。马沟河地处集镇,南北走向,东岸有单位、学校、居民区。该镇根据这一实际,在实施河道生态护坡工程建设时,镇里把生态护坡与圩岸植绿造景紧密结合,实施了植绿种花,建林间小径、休闲凉亭、垂钓平台等设施,打造出1.5公里的水净岸绿、风光美的生态景观长廊。该河段西岸是农田,宽10米的圩岸,实施了大规格苗木林带建设,栽植垂柳、中杉杉林带,使河道和圩岸处处显现勃勃生机。目前沿河镇河道生态护坡工程建设和圩岸植绿造景工程建设正在陆续建设中,已打造出引江河、长征河、马沟河三条生态水景长廊。(周勇 成炎 王勤)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