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买几斤便宜鸡蛋 盐城老夫妇泄露了身份证信息
2018-04-20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这事真是让我后怕,后来又问了好些人,心里才稍微静下来,但还是有点慌。”昨天,盐城市民周爷爷说起几天前自己干的事,后悔不已,自己一个疏忽将身份证等信息泄露出去了,起因就是为了买几斤便宜的鸡蛋。

  周爷爷告诉记者,几天前老伴在与朋友的聊天过程中,得知有人便宜卖鸡蛋,好几斤的鸡蛋只要几元钱,就按捺不住好奇心,也一起去看了。后来老伴了解到,想买这便宜的鸡蛋,不仅要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还要留下身份证。周奶奶当时都没细想,回来后拿了身份证就去登记了,由于一人只能买一份便宜的鸡蛋,在周奶奶的软磨硬泡之下,周爷爷也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去登记了,老两口喜滋滋地就等着吃过午饭去拿鸡蛋了。

  “要不是接电话时被女儿听到,好奇地问了一句,我们还想不到出了问题。”周爷爷说,就在对方给他们打电话,核对信息,女儿正好下班回来在旁边听到了,就好奇询问是怎么回事,怎么还报上身份证号码了,老两口才将这事告诉了女儿,本来想得到女儿夸奖会过日子,没想到女儿给他们一分析,两人就傻眼了。

  “女儿当时就问我们,为什么买鸡蛋要留身份证信息,小心信息泄露啊。”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周爷爷听女儿这么一说心里顿时咯噔一下,警铃大作。他的身份证、手机、姓名别人都知道了,而这些都是比较重要的信息了。周爷爷说,自己平时也玩手机,家里银行卡什么的都有捆绑联系,这一下信息都成公开的了。回头再想想,卖蛋的地方好像也不太正规,就是两个临街的房间,真是有点后怕啊。周爷爷说,当时去买鸡蛋时,人很多,还看到好些30多岁的年轻人也在那。开始他也考虑过是不是骗子,但想想年轻人警惕性总比老年人高,警惕性一下子就放松了。

  由于自己的信息跟银行挂钩,周爷爷很不放心,为此他特地跑了多家银行了解情况,还好得到的回复让他安心不少。“相关业务办理必须要本人去,银行工作人员让我放心。”周爷爷笑着说,虽说安全了,但在听说了周爷爷的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还是严肃地给他好好上了一课,身份证信息不能随便泄露,周爷爷要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周爷爷连连点头。

  记者就周爷爷的情况联系了亭湖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爷爷遇到的情况在老年人中时常会发生,大多数老人生活比较节俭,看到便宜的东西总想着去买,经常会遇到上当受骗的情况,他们接到的类似的投诉不少,不少老人吃亏了找不到售卖人,只能自咽苦果。工作人员要提醒大家,馅饼不会无故掉,大家只有自己多加谨慎,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周峰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