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活富裕 日子有奔头
2018-04-19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5日,建湖县九龙口镇梅苏村的后期康居工程正在建设之中。梅苏村是江苏最美乡村之一,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振兴乡村经济,该康居工程已建成农村洋房30幢60户村民居住、7幢多层套间210户,目前在建的30幢94户,整个投资1亿多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村民居住、生活条件城镇化。 (万者进 黄海峰)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如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发力点。

  怎么让农民真正富起来、农村强起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教育、交通、医疗等公共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不仅要有好的政策,还要靠人才、靠教育事业,所以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是重中之重。“在校读书期间的学费全免,每月还能领取1200元提标到1320元的孤儿生活补助,直到大学毕业。感谢党委政府,让我这个残疾孤儿能够不为生活和学费烦恼。”射阳县经济开发区桃园村六组的小陈心怀感激地说,他既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三年前父母因病离他而去,房屋在“6·23”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中受损。幸运的是,政府把他纳入政府托底救助,花了3万多元帮他修建三间房屋。初中毕业后,被县里送到盐城市特殊中等专业学校读书。

  改变小陈命运的是射阳推出的“两困”(困境儿童和困境大学生)救助政策。根据困难家庭子女读书难、升学难的实际,射阳将全县困境儿童和困境在校大学生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前的生活、学习费用全部纳入县财政托底救助,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去年4月,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射阳县困境儿童和困境在校大学生分类保障工作的方案》,进一步提高救助标准,扩大救助范围。2015年“两困”分类保障工作实施以来,共救助3291名困境儿童和困境在校大学生,发放“两困”基本生活保障金3017万元。

  农民富不富,是乡村振兴战略最终实施效果的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所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走进东台国贸农庄,水果黄瓜、小番茄已经挂果,即将上市,西瓜也已硕果累累,下月上旬就可上市销售。安丰镇农业中心主任邰得力介绍,“国贸农庄流转了联合村750亩土地,优先接纳土地流转户进农庄务工。高峰期,带动当地100多名农户就业。”

  家住联合村8组的周维云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比较满意,“这儿一亩田年租金1100元,我家6亩多田,每年光土地租金就有七千多元。每天干满8小时,月工资近3000元,还不要像自家种地那样要操心天气、市场,真是再好没有了。”邰得力表示,国贸农庄的发展,既化解了农户种植的风险,带来稳定收入;又让利农民,带动部分劳动力再就业,给土地流转的农户带来双重效益。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尤为关键,这不仅是调整农业结构的需要,也是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基础保障。今年我市要改造升级农村公路1140公里、桥梁710座,其中大市区公路445公里、桥梁340座。一季度已开工220个道路项目、634公里,完工139个道路项目、328公里;开工桥梁452座、完工265座。

  盐宝河大桥及连接线位于盐都区龙冈镇的双新北路与龙腾路交叉处。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桥梁下部结构已经施工结束,上部结构正在进行主桥挂篮和引桥现浇箱梁支架搭设、模板支立施工,每个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去年10月工程开工,预计6月底主桥合龙,争取9月底前完成所有附属设施施工,交付通车。”工程现场负责人王宇介绍,盐宝河大桥及连接线总投资1亿元,全长1.55公里,全线采用城市道路主干道标准,双向四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项目全部建成后可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

  来到射阳县合德镇耦耕堂村中心路拓宽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路基浇筑作业。“这条路原来只有3.5米宽,如果两车交会就会经常堵。这次拓宽至6米,极大方便我们养殖户农副产品运输销售。”该村蛋鸡养殖大户陆一生告诉记者,中心路是他们通往村外的必经之路,他们就盼着这条路能早日建成通车。顾明勇是该村的养殖大户,今年他还尝试了稻虾轮作种养模式:“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以后,可以带动我们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吸引更多城里人来体验农家乐。”

  小康不小康,重在看健康。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医疗服务。在东台,市镇村一体化建设、医疗信息化建设等举措实现了医疗资源的上下流通,“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正逐步实现。过去,农村百姓检查身体项目,很多都要去东台市里的大医院,而从2016年开始,东台整合建立了临床检验中心,把检验项目下沉到村卫生室,由专业物流系统送至东台市人民医院化验,结果再由信息平台直接传输回基层。此外,东台还投资3000多万元,建立远程会诊、影像诊断、心电图供应中心,在全省率先推进城乡医疗资源均等化、全覆盖。

  “我负责的区域有11家卫生院,每天得取100多个样本。”正在安丰镇中心卫生院检验科“打包”样本的物流工作人员王正玉说,他每天将卫生院采集但不能自行检测的样本送到东台市人民医院,样本主要涉及肿瘤、激素、免疫功能等。东台市安丰镇居民茆永宏说:“省去了我来去的车费,省去了我去排队挂号。以前有时候还要住在东台城里的医院,算起来要大几千,这儿只要几百。”信息流动代替了患者跑腿,越来越多的患者愿意留在家门口看病。(黄云鹰 杨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