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婚生子后妈妈出走爸爸入狱 孩子到6岁还是“黑户”
2018-04-19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盐城大丰区一对男女未婚生子后,女方离家出走,男方犯罪入狱,留下孩子与爷爷生活。现在,小孩6岁了,无户口,入学难,急坏了爷爷。民警得知,出手相助,通过走访调查,确认爷孙关系和爷爷对孙子的抚养权,为孩子报上户口。4月18日,小孩的父亲、还在服刑的吴某明连声说“感谢政府”,并表示他将会继续积极改造。

  7年前,大丰区小海镇新窑村村民吴某忠的儿子吴某明与方某恋爱,未婚育有一子。孩子出生后不久,因吴某明长期游手好闲,方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孩子的户口也一直未申报。

  2016年9月,吴某明因诈骗罪被大丰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在南京浦口监狱服刑。如今吴某明的儿子6岁了,已到入学年龄,但没有户口,面临入学难问题,这可急坏了因工伤残的爷爷吴某忠。无奈之下,吴某忠找到社区民警韦龙涛,请求帮助解决。

  韦龙涛经调查了解得知,小孩是吴某明与方某的非婚生孩子,吴某明在服刑,小孩的生母下落不明,原本应该由父母提出的出生申报,均无法申请。小孩的爷爷吴某忠虽然一直抚养小孩,但只能提供一张出生证明,其他再无任何孩子父母身份及婚姻的证明材料为小孩报户口。为这事,吴某忠多次去监狱探视儿子吴某明,商议孙子落户的事情,吴某明也一筹莫展。

  掌握情况后,社区民警韦龙涛将此事汇报给所领导,刚到任不久的负责人季军对此十分重视。为了不耽误学龄儿童入学,同时也为了感化教育服刑人员,根据吴某忠家庭的实际情况,安排韦龙涛深入社区,走访知情群众,形成调查笔录,并到小孩出生的医院调取出生记录,从而证实了小孩确系吴某明与方某的亲生儿子。

  韦龙涛又陪吴某忠去区公证处公证,公证处依法公证他拥有对孙子的抚养权。相关材料齐备后,大丰区公安局审批同意小孩落户在吴某忠的同一户囗簿上。

  4月17日一大早,季军电话告之吴某忠:“老吴,孩子的户口落实啦,你到户籍服务大厅来办理一下。”放下电话,吴某忠激动得泪盈满眶。他说,为了孩子的户口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难以入眠,今天总算石头落了地。

  当天上午,办理完孙子的落户手续,吴某忠随即去街上做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情系百姓民解忧”,送到小海派出所。他握着季军的手感慨地说:“警察真真切切为民办实事,谢谢,谢谢。”

  4月18日,吴某明获悉儿子落户成功的消息后连声表示“感谢政府”。他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出狱,找份工作,抚养儿子赡养老父亲。(陆荣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