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伍佑陈家牡丹花为何这样红
2018-04-17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阳春时节牡丹红,雍容华贵飘芳香。便仓枯枝牡丹早已远近闻名,热心读者孙红灿近日又发现另一处牡丹美景:“我们伍佑陈恒新家的枯枝牡丹也有上百年历史,值得观赏,希望能列入古树名木名册,保护起来。”

  孙先生所说的陈家小院,位于伍佑南街51号。前天上午10许,记者一进小巷,就闻到一股甜蜜花香,一眼望去,陈家小院里一东一西两个花坛,硕大牡丹花朵娇艳动人。东侧花坛牡丹内红外粉,花型饱满,富有层次。西侧花坛牡丹呈紫红色,花蕊金黄,香味浓郁。两丛牡丹高达一米八,占地面积近20平方米。

  “东边叫玉楼春,是江南牡丹品种。西边叫紫袍,是本地品种。”小院主人陈恒新介绍:紫袍就是枯枝牡丹。这两个花坛由来已久。过去他家前院是花厅,后院是陈氏祠堂,四周还有房屋。陈家小院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分家后剩余下来的,只占据原来花厅的位置。

  陈恒新今年63岁,曾在盐城市轴承厂当工人,后调到伍佑供销社当采购员,2016年退休。他说陈家曾是大户人家,相传在清朝出过一代名儒,被光绪皇帝赏赐过。当时陈家大院有几十间房屋,三个门楼,一个向南,两个向西。南街大门楼前铺有“下马石”。新中国成立后,陈家大院被拆分给附近居民。现在只剩下三间平房和一个小院落,唯一不变的是两丛牡丹花经年不衰,逢春吐芳。

  “听父亲讲,牡丹花种植于明末清初,已有300多年。”陈恒新自记事起,每到腊月就看到父母用杀猪水浇花坛。“杀猪水肥力高,我们现在用杀鸡水施肥。”每年谷雨前后,院里牡丹花竞相绽放,引来邻居观赏。

  伍佑因盐业而兴,古镇又称“珠溪”。陈家小院牡丹花,引起珠溪文化研究会的关注。研究会71岁理事长卞龙林回忆,当年陈氏祠堂以“徽式建筑,砖雕门楼”而闻名。《盐东镇志》记载:抗战期间,盐城县第二区农民抗日救国协会成立大会在陈氏祠堂举行。

  陈家小院的牡丹花,应该种植于陈氏祠堂建成之后。卞龙林认为可从伍佑陈氏家谱入手,找到陈氏祠堂建筑年代,就可推断牡丹花栽种的确切时间。伍佑花农王建林种植牡丹花多年,培育出60多个品种。他对陈家小院牡丹花也作过研究,认为这两丛牡丹花花龄至少有100年。

  “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做百花王。竞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年过七旬的孙红灿热心挖掘伍佑古镇遗迹,他希望有关部门帮助测定陈家小院牡丹花花龄,如果超过百年,就该挂牌保护。他的心愿是:“城南又添新名片,满园香色迎客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