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潟湖湿地尽览“九龙”奇观
2018-04-11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东亮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盐城讯 天光湖影,草长莺飞,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迎来了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登临九龙口旅游度假区龙珠岛,极目远眺,蚬河、林上河、钱沟河、安丰河、新舍河、溪河、莫河、涧河、城河等九条自然河道汇集在脚下,金滩银荡,鬼斧神工,美不胜收。

  九龙口是我国现存最为完好的潟湖型原生态湿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目的地。

  经历了海湾、潟湖、淡水湖三个发展阶段,如今的九龙口不仅有巧夺天工的神奇地貌,还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生物多样性保存良好。拥有3000多公顷原生态湿地植被,66种野生鸟类,137种野生植物,36种水产品,被誉为天然的“聚宝盆”。

  2018年2月,建湖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首次观测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近危物种震旦鸦雀,这种鸟类仅在芦苇丛中栖息,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分布于中国、蒙古和俄罗斯。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开发不忘保护,近年来逐步推进退渔还湿、退圩还湖等工程,有效地改善了湿地生态环境,为震旦雅雀等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坚持“原生态、慢生活、深体验”发展定位,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九龙口依托丰富且独具特色的湿地资源,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湿地公园为抓手,结合生态经济核心区规划,围绕特色项目打造、生态修复保护、科学宣教、文化旅游等重点工作,有力推进,成效显著,全力打造绿色协调发展先行区、生态湿地旅游示范区。(徐东亮)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