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力促畜禽粪污“变废为宝” 利用率达92.3%
2018-04-03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日讯 3月30日上午,在射阳县绿园养殖场内,10万只家禽一天产生近30吨粪便,经粪沟集中流入集污池,再通过立式发酵罐和异位发酵床处理,转化为固态有机肥原料。这是盐城市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工作有效探索的措施之一。

  推进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与资源化利用,是“263”专项行动“六治”内容之一,也是扎实推进生态盐城建设的迫切要求。去年,我市认真贯彻“263”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探索形成了集中处置、整县推进、社会化服务、统一规划养殖小区等有效做法。全市禁养区279家养殖场全部关闭搬迁到位并生态修复;治理认定非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2334家,治理率达72.17%,各项治理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畜牧工作考核蝉联全省第一。

  同时,我市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处理利用原则,着力推广规模养殖、生态养殖、健康养殖、设施养殖“四位一体”养殖模式,因地制宜推广了“畜-沼(肥)-粮(果蔬)”等循环生态养殖模式,全面提高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截至目前,全市规模畜禽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92.3%,有效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更实现了变废为宝。今年,我市将通过生态健康养殖考核评估、绿色畜牧业示范创建、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等手段综合施策,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为主要利用路径,以肥料化和能源化为主要利用方向,加快构建畜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王叶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