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盐城将实施绿化重点项目170项 建动物园植物园
2018-03-28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讯 碧水清波,新绿绽放,盐城市区串场河沿线春意盎然。3月21日上午,串场河景观带提升工程现场,园林工人正在对刚刚栽下的中山杉支撑加固。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质量施工,市区绿化体量和品质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增加绿量的基础上,市区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景观和特色街区,让城市的每一处绿色,都成为市民眼前的一片景致,园林城市的迷人风貌正日益彰显。

  针对城区绿化空间有限的特点,我市加大对绿色景观的品质提升,根据“三治三化”绿化行动方案,对市本级道路、河道、公园绿地、立体绿化等现有绿化进行改造提质,选取市区主要节点布置花镜及绿雕,提升城市品位。

  “让市民走进去,游起来。”市园林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吴相介绍,串场河景观带提升注重景观带的多样性和混合性,重点突出便民、利民,增加游路、驿站、广场等城市绿道系统,创造公共活动空间;植物配植品种多样,以朴树、榉树、中山杉、红叶李等乔灌木,营造“二季闻香、三季有花、四季有彩、全季有绿”的城市绿化景观。

  建设动物园、植物园、水博园、范公堤森林公园,实施人民公园改扩建……今年市区实施绿化重点项目170项,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地系统空间布局,促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尽早实现基本全覆盖。

  “对重点园林绿化项目,我们聘请一流的园林设计大师,进行高标准设计。”市园林管理局风景园林处处长刘根东说。深圳媚道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设计院主持规划师何昉,是当前风景园林学科唯一一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受市园林管理局邀请,为盐城动物园、植物园进行项目设计。他告诉记者,在动物园和植物园的设计中,他将突出“艺术属性”,融入盐文化、桥文化等盐城特色文化和当前先进的园林理念,师法自然植物群落结构,创造稳定的动植物生境,将植物和野生动物社区带回城市。

  大庆桥两侧栏杆处,刚刚栽植的蔷薇在阳光下舒展枝叶,不久以后,成片蔷薇从桥两侧倾泻而下,将是街头亮丽一景……见缝插绿、疏解建绿,大力推广立体绿化,在人口密集、地块紧张的中心城区,绿色正渐渐蔓延,“以人为本”“节约型园林”等先进理念正逐步渗透到盐城园林绿化建设的每个细节。

  今年,市区实施12个街头游园项目,街头绿地提升工程首次被纳入到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鲜明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园林绿化思想。为了让这些“转角的风景”更有特色,每个街头游园在设计时注入文化元素,打造专类园。

  街头游园“范堤烟柳”,将古盐城八景与海绵城市理念进行融合。该项目位于市区开放大道与大新河交界南三角绿地,面向盐城市海盐博物馆,原范公堤旧址上。当年海堤上遍植垂柳以固堤身,在游园的设计上还原“长堤捍海几经年,万柳青青含晓烟”的盛景,形成古盐城八景之一——范堤烟柳。

  据了解,游园面向海盐博物馆形成主观景空间,中心为小型湿地,沿开放大道与原“范公堤”一致的位置和方向,以“柳”为特色植物景观重建“范堤烟柳”的意境,游园满足现代城市市民的休息活动,追寻盐城历史文化的记忆。同时,展示生态环境的丰富,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采用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植草沟等措施,做到调蓄、净化雨水、削减径流峰值的作用,并形成湿地生态景观。

  出门见绿,移步见景。着力构建与水城绿都相适应的园林绿化生态体系,我市正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绿色生态空间,让更多绿色来到市民身边。(陈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