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已正式进入春天 本周仍以晴好天气为主
2018-03-27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讯 记者上午从盐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按照气象学上入春标准,3月11日,除了大丰和射阳两个地区外,包括市区在内的其他地区都已在当天入春了。从天气趋势看,由于本周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所以可以肯定地说,3月23日起,大丰正式入春;3月24日,射阳在全市最后一个正式进入春天。

  以往,老百姓看节气,“立春”便是春天的开始。但从气象学角度来看,入春与否在于气温高低。按照气象学上入春的标准,当一个地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就标志着该地区入春。对照这个标准,由于3月11日至15日气温相对较高,全市除了大丰和射阳这两个地区外,其他地区连续5天日平均温度都在10℃以上,其中13日响水地区甚至出现25.6℃的“高温”,所以从3月11日起,除了大丰和射阳这两个地区外,包括市区在内的其他地区都已在当天正式入春了。从市气象部门监测到的气象数据来看,大丰从3月23日起,射阳从3月24日起,这两个地区平均温度开始超过10℃,虽然连续天数没有达到5天,但从气象部门预测的天气趋势来看,未来几天全市早晨最低温度大约在10℃以上,也就是说,连最低温度都在10℃以上,更别谈平均温度了。所以肯定地说,大丰从3月23日起,射阳从3月24日起,这两个地区相继正式进入春天。

  市气象部门根据监测到的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全市仍以晴好天气为主,26日至28日气温逐步上升,其中28日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25℃左右,3月29日至4月1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29日全市还伴有5级阵风6到7级的东北风。

  气象部门友情提醒,即使最近天气回暖,市民也不要着急甩掉冬装,因为春季多风,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有时还会出现“倒春寒”天气,人体对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需要经过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调节好,加之冬季闭合的汗腺早春逐渐放开,春寒就易侵入人体使人致病,所以初春时节还是注意要“春捂”。

  本周空气质量方面,26日至28日全市以南风为主,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空气质量轻度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和PM10,部分地区有轻度霾;29日至30日,受偏东气流影响,空气污染气象条件2级左右,全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PM10,无霾;3月31日至4月1日,全市逐渐转为偏南风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空气质量轻度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和PM10,部分地区有轻度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