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两男子因无证电焊被拘留3日 雇主被依法传唤
2018-03-21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两名男子因未取得电焊从业资格证件,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被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查获。3月20日,办案民警表示,目前两名涉嫌违规电焊作业的男子赵某、蔡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3日。

  3月13日上午,新都派出所民警温旭军来到城南新区裕新菜场二层北侧检查消防安全时,发现有个未关闭的卷闸门门内,火花四溢。他走近一看,原来是两名男子正蹲在那儿电焊,遂当场要求对方出示焊工证。

  “在家里呢……”两名男子相互瞥了一眼对方后,支支吾吾道。

  “没事,你们让家里人用手机拍个焊工证的照片传过来,看一下也行。”温旭军说。

  两名男子站在原地,僵持了一会儿后终于承认,“我们没有焊工证。”

  “没有焊工证?那就是违规使用明火作业,你们看现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万一引发火灾事故怎么办啊?”温旭军批评道。

  随后,两名男子被民警依法传唤至新都派出所接受调查。经过调查取证,二人承认均未参加过任何相关的安全培训,更未取得焊工岗位资格证书。

  “关键是他们选择电焊作业的地点是菜场安全疏散通道,这是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险情将影响人员疏散。”温旭军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温旭军说,“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该法第六十三条第二款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目前,警方除依法对两名男子处以3日的行政拘留外,还将依法处罚明知故犯的背后指使者——某浴城经营主蔡某,现已依法传唤。

  警方提醒,气焊、电焊、切割都同属于焊割行业,该行业作业时存在极大危险性。因此,在焊割作业时,一定要做好火灾隐患的防范工作,并且必须在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后才能上岗操作。(赵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